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垃圾里“暗器”多 环卫工人很受伤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06 10: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垃圾里“暗器”多 环卫工人很受伤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王雪漫)“医生,手指割破了。”昨天下午,一位环卫工人举着流血不止的手指,急匆匆走进河北联大附属医院外科急诊室。这位姓苏的环卫工人是在清理垃圾时,被里面的铁片割破了手,医生为其清创后,缝了三针。记者调查发现,我市环卫工在清理垃圾时,垃圾中的碎玻璃、烧烤扦子、刀片、钉子、牙签等“凶器”让他们防不胜防,频受伤害。

  这位姓苏的环卫工人今年47岁,在我市当环卫工已经12年了。当天他在机场路居民区清理一个垃圾箱里的一个破旧床垫子时,被床垫子里的一个铁片划伤了右手中指,血流不止。记者看到,他的双手手指和手背上都有伤痕,明显的就有五六处。他说,这都是垃圾里的铁丝、玻璃或是细木条割伤的。

  “让垃圾扎破手是常事。”友谊里小区的环卫工人王女士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了,“钉子、玻璃之类,垃圾里有很多。”对她来说,手指被划伤只能算小事。去年,垃圾里一根长木条上的锈钉子,还刺穿过她的胶鞋、划伤了她的脚。“当时没看见,就踩在上面了。”她说。

  在众多“垃圾利器”中,导致环卫工人受伤频率最高,也最让他们头痛的是烧烤扦子。负责煤医道市场清扫的王姐指着她左手小指上一个长约3厘米的伤口说,“这是头天才被划的口子。当时我正准备把垃圾装进车运走,地上烧烤竹扦子撒落一地,我就用手划拉。被一根竹扦子穿伤了大拇指。”虽然疼得直叫,但因为还要干活,她只能自己拔出扦子,用不干净的手套包住手指接着干活。

  “全市3000多环卫工人几乎每个人都有被垃圾划伤的经历。”市政环卫处的刘会肖副处长说,因为大多数市民在倾倒垃圾时都不会进行垃圾分类,所有垃圾装到一个塑料袋内就扔了,很多市场的垃圾根本就不装袋,直接堆在一个角落,这就给环卫工埋下了隐患。“个别市民甚至把垃圾往垃圾桶旁边随手一扔,并不扔进桶里。垃圾散落一地,环卫工人们需要用手捧起来再装到车里,他们很多时候都是在晚上清理垃圾,里面的碎玻璃看不到,很容易被割伤。”刘处长说,其实,如果大家在扔垃圾时能稍稍注意一下,在碎玻璃、刀片上缠层胶布,把牙签、竹扦子包好后再扔,这样的举手之劳就能让环卫工少受些伤害。

  记者手记:

  环卫工用他们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清洁,然而因为经常被锐物割伤划伤,他们的手上布满伤痕,“美容师”也应该得到市民的关爱。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帮环卫工人们,比如不乱丢烟头、不乱倒垃圾,在扔垃圾时,对一些容易扎手的垃圾稍稍处置一下再扔,也许举手之劳就能让环卫工们少受些伤害。这样的细节虽小,却流露着我们的体贴和善意,而这种最自然的善意,正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环卫工煤医道上烧垃圾 相关部门:严禁此举   13-07-24
曹雪芹西道垃圾巷"复活" 有关部门承诺彻底解决   13-07-23
鹭港小区:隔离桶成垃圾桶居民盼有人管管(图)   13-07-11
市民反映:启新立交桥下商贩摆摊占道乱扔垃圾   13-06-25
汛期将至 唐山已清理河道垃圾115.1万方   13-06-19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