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记唐山市第二医院手四科医生张文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06 10: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百姓的好医生

——记市第二医院手四科医生张文龙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杜婧冬梅媛媛)

  更沉重的责任

  2008年的一天,张文龙在医院值夜班,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儿子发高烧,已经快40度了,能不能过来看看?”一边是高烧的儿子,一边是流着血等着手术的病人,怎么办?他告诉妻子:“等我忙完了就过去,你先照看着。”他焦急万分,真想马上赶到妻子和孩子身边,可是他不能走,医院里还有太多病人需要治疗。手术一做就是一个晚上,无影灯下,时间在张文龙的一针一线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紧张而专注的工作中已经忘却了时间、忘却了辛苦,终于经过十几个小时,手术成功了,病人的肢体保住了,却苦了家里的妻子和孩子。

  漆黑的夜,妻子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将孩子一步步背到市妇幼医院急诊室,儿子在病床上一直哭,不停地喊着要爸爸,妻子安慰孩子:“爸爸马上就来。”这一等就是25个小时,当张文龙赶来望着妻儿憔悴的面容,心里万般难过。

  像这样的故事已经数不胜数,他可以找千万个理由来搪塞,可他从不那么做。他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却把病人的事看得比天大。

  多年来,事业成了他的伴侣,科室成了他的家,病人成了他的朋友。在他的日程表上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无论是白天黑夜,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24小时随叫随到,最长的一次曾在自己的岗位上连续工作72小时。在张文龙的人生天平上,患者永远是第一位。

  视患者如亲人

  多年来张文龙用自己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每一位患者解除病痛。正如他的座右铭:“做一台手术,出一个精品;看一名病人,交一个朋友。”

  工作十几年来,张文龙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他的努力和执著追求一步步实现对党的承诺。为了让更多的患者更加方便询医问诊,张文龙4年前在好大夫在线创办了自己的网站,里面除了大量有关手外科、显微外科的文章外,他还在网络上与患者互动交流,他每天回家都会用一两个小时在线解答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朋友们的咨询。从网站创办至今,总访问量已达58万余次,平均日访问量800余次。随着网站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有多名外省市慕名前来住院治疗的患者。

  张文龙还创建了患者QQ群,把自己治疗过的患者邀请到群里,到目前已有成员近百人,方便了患者更好地咨询和交流。QQ群的建立不仅方便了很多外地患者,减少了他们看病跑路的时间,而且患者还可以把病情照片上传,接受下一步治疗。在这个群里,纠正了很多患者的误区,比如有些患者由于手术后正常的肿胀、疼痛等症状,甚至会去咨询江湖巫医,花钱买来一些不管用甚至有副作用的药物或仪器;有的患者伤口有炎症反应,但由于不及时咨询和处理,造成严重后果;有的患者骨折后不知何时去除石膏,固定过长时间,会影响功能等等。

  张文龙把自己的网站、患者QQ群、办公室电话和自己的座右铭做成了名片,发到每一位患者的手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心全意为每一位患者服务着。

  他心里想的全是工作,惦记的全是病人,工作十几年来他没休过一次年休假,没请过一次病假。多年来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几乎都落在妻子一个人肩上,他常说,自己欠家人的太多、太多……

  多年来张文龙用自己的汗水实践着他的人生价值,在手部创面修复方面多种术式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指蹼动脉皮瓣的修复、手指脱套伤为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

  如今的张文龙,依然在为更多患者的身体健康而忙碌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ATM机吐出19200元好医生追着失主归还   13-08-02
海蜇频频“偷袭”游泳人 255医院一周接诊9名患者   13-08-01
开滦总医院率先采用微移植技术救治白血病患者   13-07-30
唐山: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回访全部出院患者   13-07-29
暑期用眼不当 眼科门诊学生患者增多   13-07-29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