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讴歌民族大团结主旋律歌曲《天山红》问世(音)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黄志山)为在全社会唱响各民族大团结的主旋律,讴歌新疆各族人民的血脉情缘,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唐山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组织创作,我国著名词作家郝立轩作词、著名作曲家羊鸣作曲、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喆联袂演唱的讴歌民族团结大美新疆的主旋律歌曲《天山红》录制完成,同名音乐电视将于近日投入拍摄。 

  著名词作家郝立轩以诗歌《喊黄河》和歌曲《我的祝福你听见了吗》、《天下百姓》等经典作品而蜚声文坛。郝立轩介绍,为创作这首激情洋溢、鼓舞人心的歌曲,主创人员曾多次奔赴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采风搜集素材,之所以将风情万种的新疆提炼成富有民族色彩的歌曲名字《天山红》,是缘于以创作《天山红韵》而饮誉全国的著名画家周尊圣先生的天山山水画受到启示。天山红象征中国红,中国红寓意民族气节和时代精神。由周尊圣创作的高10米、长50米,矗立于新疆亚欧博览会中心的巨幅画作《天山红》,不仅创造了世界基尼斯中国山水画之最,而且成为大美新疆的文化标识。从昔日的丝绸之道到今天的西部开发,大美新疆、壮美天山已孕育成中华民族的雄浑血性和铮铮傲骨,昭示着华夏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以创作歌剧《江姐》、歌曲《红梅赞》、《绣红旗》、《我爱祖国的蓝天》、《兵哥哥》、《报答》等经典作品享誉乐坛的著名将军作曲家羊鸣,被这首渗透着民族气节和时代精神的歌词作品深深震撼。他过去曾在新疆生活多年,谱写过许多新疆风情的艺术歌曲,但见到《天山红》歌词后,现年80岁的老艺术家感动不已。他逢人便讲,我见过表现新疆民俗风情的歌曲太多了,但真正写出新疆人民阳刚之气、血脉情缘、民族傲骨、炽热情怀、时代精神的扛鼎之作却不多,《天山红》不仅属于新疆,更属于中华民族。因此,在曲风上一改过去的地域风情,更侧重于各民族的多元文化元素。真正让《天山红》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成为各民族团结和睦、共圆中国梦的时代强音。 

  《天山红》的演唱者之一王宏伟,是从新疆成长起来的闻名全国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对新疆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怀有特殊的感情。在录制歌曲的过程中,他对每一个音节的处理、每一句歌词的推敲,都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由于对歌曲挚爱有佳,欣然表示不计任何报酬,全身心地投入歌曲和音乐电视的录制,真正将《天山红》打造成一首经久流传的精品力作。连续两届摘取CCTV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赛银奖的著名歌唱家王喆,拿到歌篇时正值大奖赛进入复赛的激烈角逐阶段,为诠释好歌曲的丰富内涵,表达好歌曲的真情实感,她利用比赛间隙多次找到词曲作家征求意见,逐字逐句地进行试唱和打磨。倾注众多艺术名家心血的歌曲《天山红》,大气磅礴、热情奔放、超凡脱俗、荡气回肠。近日,《天山红》已被收入广州音像公司出版发行的王宏伟声乐作品专辑,太平洋影音公司也将其精选进《美丽中国》经典歌曲专辑。


附歌曲《天山红》歌词:

  哎,我的新疆,我的天山……

  天外有天,天风浩荡

  山外有山,山海无疆

  大美天山,风情万种

  天山红韵,举世无双

  你是世界上最高的地方

  每一座山峰都通向圣洁的天堂

  你是世界上最低的地方

  每一个湖泊都倒映神奇的灵光

  最迷恋篝火旁销魂荡魄的刀郎舞

  最难舍行囊里芳香扑鼻的油囊

  这就是我的天山,这就是我的新疆

  祥云中升腾紫气,红韵里泼染敦煌

  天外有天,天风浩荡

  山外有山,山海无疆

  大美天山,风情万种

  天山红韵,举世无双

  你是世界上最热的地方

  每一片大漠都铺开温暖的纱床

  你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

  每一朵雪莲都弥漫四季的芬芳

  最难忘三伏天路人送给我一碗茶

  最亲近雪夜里毡房点燃一缕光亮

  这就是我的天山,这就是我的新疆

  花蕊里藏满故事,驼峰上背来新娘

  唻唻唻走进天山,我就是翱翔的雄鹰

  唻唻唻走进天山,我就是不朽的胡杨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农民大妈创作20余首歌曲赞美家乡   13-05-13
歌曲《天下百姓》3月14日将唱响国家大剧院   13-03-13
唐山:丰润抗日歌曲集《浭阳战歌》出版发行   13-01-05
《歌曲串烧》   12-12-26
唐山:1.2万件爱心衣物寄往新疆贫困地区   12-12-1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