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国之瑰宝 兰台奇葩—开滦百年档案巡礼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13 9: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国之瑰宝 兰台奇葩

—开滦百年档案巡礼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徐喆)开滦档案管理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成立了档案管理机构。历经百年变迁,档案工作不断延续。1999年,开滦改制为集团公司,设置独立的档案管理机构,即开滦集团公司档案馆。

  开滦集团公司档案馆是中国煤炭协会档案分会副理事长单位;河北省档案编研出版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唐山市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唐秦地区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2002年,开滦集团公司档案馆被认定为企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国家一级。截至2012年,开滦档案系统有21个所属单位晋升为企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国家二级。开滦集团公司档案馆被多次评为全国煤炭行业、河北省和唐山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全国地方志先进集体称号、“河北省档案文化开发利用特别贡献奖”。开滦档案馆编纂的《开滦百年纪事》和《开滦史鉴文萃》《开滦年鉴》分别获全国煤炭系统史志编纂一等奖和二等奖。其申报的《实现企业文档一体化的理论与实践》项目被国家档案局批准列入2012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目前已通过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评审验收,填补了河北省档案系统空白。

  开滦档案系统各档案馆(室)共保存档案725216卷、223558件(以件为保管单位文书档案),底图122220张,各种资料17823册,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653盘,照片档案49527张。档案案卷、零散文件排架长度14210米。其中集团公司档案馆馆藏档案104284卷、25428件,底图21306张,各种资料2565册,照片档案11948张。

  开滦档案馆馆藏档案中较为珍贵的档案有:清政府在光绪初年创建开平煤矿时的勘察报告、组建中国最早的股份制公司时的招股章程和发行的股票、开办中国大陆上第一座机械化矿井征地时的各种契约文书、胡佛(美国第三十一届总统)以技术顾问的名义为英人骗占开滦煤矿所提供的《关于开平公司的调查报告》、中国人三次试图收回开平矿权的大量历史文献,其中尤以当时开平督办张翼亲笔画押的《移交约》及清政府派张翼到英国伦敦高等法院打官司,提出东方诉讼一案的审判记录等最为珍贵。

  在开滦的大量文书档案中,还保存着新中国成立以后华北人民政府派军代表进驻开滦,帮助开滦获得新生,人民政府于1952年代管开滦有关的历史档案。其中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及华北人民政府所盖的朱红印章至今仍色彩鲜艳。

  开滦档案馆至今还保存着100年前开滦实行现代财会制度对企业进行资本主义经营管理的有关财会账簿1661册,这些账簿记载了中国近代企业由传统的“龙门四柱账”向现代财会制度转折的历史进程。有些账簿已经成为珍贵的历史文物,对研究中国近代财会制度的演变,具有不可替代的佐证作用。

  档案馆中还保存着开滦工运史的大量珍贵历史档案。开滦的工运在中国工运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煤矿工人的罢工就发生在开滦。在解放前七十年的历史上,开滦曾先后发生过69次罢工运动,其中尤以1922年、1938年的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影响最大。开滦档案馆还保存刘少奇、邓小平、李鹏、朱镕基等国家领导人到开滦视察工作的照片、现场办公的手迹批示等档案资料。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档案馆让历史服务民生   13-08-10
唐山:遵化档案馆品读遵化历史尽展惠民风姿   13-08-09
唐山:8月20日“档案馆日”市民可零距离接触档案   13-08-09
唐山:遵化市档案局(馆)全面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13-08-09
唐山:丰南档案馆不断推进档案资源信息化建设   13-08-0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