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40岁以后小心飞蚊症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杨超)市民王大爷近日到唐山市中医医院眼科就诊,说经常感觉眼前有一根头发丝或是一只小虫或是一团灰云等东西飘动,用手挥之不去,很难受,怀疑自己得了白内障或是青光眼等眼部疾病。据唐山市中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臧乐红介绍,其实这种现象大多是飞蚊症引起的。

  臧乐红介绍,发生飞蚊症的原因要从人眼的解剖结构说起。人眼球后部4/5的空间填充着玻璃体,在正常状态下,玻璃体呈凝胶状,无色透明,由胶原形成的支架和交织其中的透明质酸分子构成,其间99%为水,外界事物都需通过它在视网膜上成像。当玻璃体凝胶状态发生破坏,变为液体,就是玻璃体液化。当玻璃体周围组织的一些细胞脱落,在液化腔内形成一些白色混浊小点或膜状物;可导致内部的透明度降低,如果混浊物正好位于光线通路上,就会使人眼前出现一些飞舞的黑影。飞蚊症应该属于生理性病变,多见于近视眼(主要为高度近视)和老年人。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发生飞蚊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老年人飞蚊症通常发生于40岁以后,主要表现为:眼前出现如发丝、灰云、小圈、蚊虫、苍蝇、小黑点、线条甚至一幅图画等黑影,有时伴有闪光感,无法擦去或抹掉,眼睛本身不痛不红,不影响视力。最大的特点是这些黑影会飘动,一般都能随眼球的转动而发生运动,位置相对固定,但数量不多且较淡。病变的发展也较为稳定,长期无明显变化,在阳光下或明亮的环境中较为明显,在夜晚则会淡化。

  飞蚊症大约有80%属生理性的。臧医生介绍说,一般无需过分紧张,只需做好日常保健措施即可。平时可注意休息,避免用眼过度、劳累、搬运重物、遭受外伤等。特别对于老年人来说尽量不要长时间看书、看报、看电视、搓麻将等,晚上睡眠要好。并可滴用一些含碘的眼液和服用改善微循环等的药物,大多数人可以通过这些方法使症状得到改善甚至消失,但也有一些无明显变化。

  此外,特别提醒患者市民,如果是首次出现此类症状,蚊子飞舞的方向又不定,有异常闪光,黑影遮住视野,视力变差、这都是病理性飞蚊症的表现。必须立即上医院请医生散瞳检查以明确诊断,以排除视网膜裂孔、玻璃体出血及炎症等其他疾病。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美丽大眼睛—救助唐山宝宝爱心大行动》发布   11-10-29
唐山:啤酒瓶炸伤眼睛 消费者获赔15.7万元   11-10-11
《天堂有双眼睛望着我》——葛昌秋   11-07-27
啤酒瓶炸伤眼睛孟女士获赔15.7万元   11-05-2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