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河北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会在唐山召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15 8: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会在唐山召开

艾文礼讲话 杨汭主持 姜德果看望与会领导 陈学军致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愫)8月14日,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会在唐山丰南区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杨汭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姜德果看望与会领导,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学军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山在会上作了题为《发展文化产业,助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发言,副市长高瑞华出席会议。

  艾文礼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特别是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文化产业“三个十”(即评选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和“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区域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卓有成效,文化企业不断壮大,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成绩喜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省文化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我们要坚定自信,增强自觉,进一步提高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艾文礼强调,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推动全省文化产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要锁定发展目标不动摇,明确发展任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完成。要树立和运用好“四种思维和方法手段”,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创新思维和科技手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发展。要紧紧围绕“四大攻坚战”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打造环渤海文化产业带,积极培育打造环京津文化产业带,大力发展县域文化产业,培育更多的文化产业强县,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中谋求文化产业新突破。要坚持走融合发展之路,坚持文化物质化、物质文化化,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做好“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的文章。要紧紧抓住项目这个支撑和关键,充分发挥“三个十”的带动作用,引进战略投资者,吸引民营资本,形成文化产业项目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大力破解难题,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努力破解土地等要素瓶颈。

  艾文礼要求,要加强领导,改进作风,为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高度重视、真抓真管,遵循规律、常抓不懈,优化环境、助推发展,不断推动文化产业上规模、提层次、出品位、增效益,为促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快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步伐,实现全省科学发展、赶超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汭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落实。要准确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意、品牌和人才三个核心要素。要紧紧抓住文化产业发展的着力点:一是产品,要千方百计创造出适应市场和群众需求的产品;二是企业,要发挥文化企业的主体作用,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扶植中小文化企业,特别是积极引导有实力的资源型工业企业转向投资文化产业;三是园区,要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合理确定园区主题,做好功能定位,加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优势,真正实现文化企业集中布局,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服务功能合力构建,资源设施集约利用。要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要有韧劲,摒弃急功近利思想,坚持不懈地把文化产业做大,并使之逐渐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要用实劲,继续强化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的意识,加强文化产业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的质量和效益;要使巧劲,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深挖文化资源,盘活文化资产,全面开放市场,尤其是利用京津优势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谋求文化产业的新一轮发展。

  陈学军在致辞中指出,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重工业城市,也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大市。当前,在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进程中,我们坚持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实力、激发活力、提升魅力的战略举措,结合筹备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突出地域特色,挖掘文化内涵,完善扶持政策,加快建设一批引领城市发展的文化项目,有力促进了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此次会议在唐山召开,既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也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以此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兄弟市和先进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唐山转方式、调结构提供重要支撑,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我们积极贡献。

  会上,唐山、石家庄等3个市就文化产业重大项目谋划实施作了发言;丰南等5个县(市)区就文化产业发展做法及成效做了发言。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丰南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规划实施情况,考察了东方神龙乐园、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艺术陶瓷展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和中国音乐城。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驻遵化范庄工作组:让垃圾坑变身文化广场   13-08-09
唐山:乐亭皮影赴韩国进行文化交流   13-08-07
唐山:迁西文化产业让“燕山绿色明珠”更亮丽   13-08-06
唐山:友谊街道艺术节展演为市民送上文化大餐   13-08-05
唐山:丰南广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图)   13-08-03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