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古冶 正文

唐山:古冶档案馆记录发展史传承正能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19 9: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古冶档案馆:记录发展史传承正能量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徐喆)古冶档案馆建筑面积4150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1446平方米,馆内永久保存着82个全宗各门类、载体的档案、资料7万余卷件。

  该馆以争创省一流县级国家馆为目标,采用先进的声、光、电等元素,与别具特色的沙盘结合,形成明亮、流畅、超前的展示档案魅力的综合性展室。展览厅总面积为130平方米,以“光荣的历史、幸福的未来”为主题,展示了古冶(包括更名前东矿)人杰地灵及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艰苦奋斗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级领导对古冶建设与发展的关怀,改革开放以来工农业生产长足发展及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城乡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辉煌成就及美好远景规划,被古冶区委区政府指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古冶档案馆的容量可适应未来3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有力整合了档案资源,丰富了馆藏结构,内容涉及古冶区政治、经济、城建、环保、劳动、民政、文化、教育、卫生等行业,使档案馆服务社会的功能大幅提升,每年接待单位和个人查阅档案资料800余次,发挥了资政惠民作用。特别是在全区农村开展的“阳光档案、服务万家”活动,将党和政府在农村基层实施的各项惠民政策、措施,通过公开栏、展室、报纸等各种方式予以公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实效。古冶区范各庄村是一个有着2000余村民的大村子,走进村部小院,整洁有序,这样的环境让人感到舒服而和谐。这个村曾获得过多项荣誉,被评为全市“十大最具幸福感村庄”。村民们说,村里的幸福指数高,村民们心情十分舒畅,这幸福感主要来自于村委会的办事方式。以前想知道村里的事儿可不是那么容易,村干部干什么、村里的钱怎么花大家都不知道。现在好了,大到修路、征地,小到村里举办活动,一项一项的花销档案里都记的清清楚楚,一看就明白了。大家心里有了底,也不用再胡想乱猜了,心情自然就透亮畅快了。“阳光档案”让村民们的气顺了,心平了,让村干部的腰杆挺直了,更硬了。村干部说话,档案里有根有据;村干部管理是否公平,档案可以作证;村干部工资定多少,评议票最有说服力。“阳光档案”让村民们心里阳光,让村干部办事阳光,由此产生的阳光效应,正在不断地传递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向上的正能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档案局全面推动数字化档案馆建设   13-08-16
唐山:丰润档案馆丰富资源服务大众   13-08-16
唐山:丰润档案馆资源丰富服务大众   13-08-15
唐山:滦县档案局全力服务滦州古城拆迁安置工作   13-08-15
唐山:路南档案局加强征收搬迁档案管理   13-08-1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