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丰南好儿媳11年悉心照顾患病公婆(组图)

 
孙秋玲 纪醒辰摄
 
 
给公公擦脸 赵亮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纪醒辰)8月19日,记者来到唐山市丰南区柳树瞿阝镇的一家农户,采访11年来尽心尽力、任劳任怨照顾老迈公公婆婆的孝顺儿媳孙秋玲。她十余年来的艰辛与坚持,深深打动了乡里乡亲。记者刚进家门,热心的邻居们就开始争先恐后地述说她的感人故事。

  公﹒婆婆

  2002年,顶着家里反对的巨大压力,为了爱情,孙秋玲嫁到了这个家里。结婚前她就知晓,她所要面临的是照顾一位年轻时起就有些精神失常的婆婆和一位已经因小脑萎缩失去了行为能力并且失聪的公公。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但她没有退缩。  

  孙秋玲的老公有3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大姐三姐的家境也十分贫寒,二姐和婆婆一样有轻度的精神问题,哥哥由于一直没有成家且有严重的脑血栓病早早进了养老院。因此,照顾老人的重任就落到了孙秋玲和她老公的身上,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姐姐们才会带些东西来看望老人。

  结婚后,孙秋玲每天都要为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而忙碌,还要在不断地担心精神失常的婆婆乱跑走失、要经常察看公公是否大小便等焦虑中生活。“开始的时候,要定期带公公到医院输液,打脑蛋白。婆婆由于精神上不稳定,也经常吵着不吃药。因为什么都不会,那时候确实很难。现在好了很多,我学会了用各种办法哄婆婆吃药,也熟悉了去医院办手续的各种流程。”她说。

  有一次,孙秋玲上地里干活,婆婆趁她不在的时候跑了出去。她回来发现后真的要急疯了。还好,亲戚朋友们都过来帮忙一同寻找,用了半天的时间,在距离家大约20里地马路边找到了老人。“当时,我真的是吓坏了,都怪我没有看好老人,才把婆婆弄丢了。如果找不到婆婆,我可能真的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

    现在孙秋玲的老公在建筑工地上班,工作忙碌,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公公婆婆拿到的最低保障金为3个月1000多块钱;家中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上小学5年级,小女儿上幼儿园。

    由于家中需要有人照顾老人孩子,孙秋玲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她把十余载的青春都献给了这个家。

  即使在繁重家务活的重压之下,看到丈夫的辛苦,为了给他减轻负担,孙秋玲在安顿好老人的闲暇时间里,去地里种了许多玉米,一年虽只有2000多的收入,还是给这个贫困的家庭不小的帮助。

  记者问她有没有后悔过时,她说:“没有什么好后悔的,既然来到了这个家,我就要做一个好的儿媳妇,照顾老人是应该做的。我很爱我老公,也很爱我的孩子,看到老公用省吃俭用攒下的钱给我买的新衣服和大女儿拿回来的一个个奖状时,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父亲母亲

  孙秋玲的娘家也并不宽裕。她的父亲脑血栓非常严重,一个姐姐和妈妈一起照顾父亲。由于必须照顾公公婆婆,她已没有精力再照顾自己的亲生父母。她的心里充满了愧疚:“可是我的公公婆婆现在更需要照顾,所以只能对不起我的父母了。好在我的老公很关心我,我相信,我们两个人齐心,两家人共同努力,一定能渡过难关。”

编辑 纪醒辰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