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风雨三十载 痴情扫墓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20 8:5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风雨三十载 痴情扫墓人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白薇)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一片抗日烈士墓地,演绎出一段几十年不离不弃的扫墓故事。

  今年61岁的娄贺仁老人是丰南区南孙庄乡无名泊村一位普通的农民。每当提起他的名字,附近不少村庄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对娄贺仁三十年如一日清理、祭扫八路军烈士墓的义举由衷赞叹。

  邂逅

  在南孙庄乡无名泊村西有一座抗日英雄纪念碑,连同附近的抗日烈士墓群,如今已成为附近几个乡镇多所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碑建于1990年,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期间在无名泊战斗中牺牲的那些八路军战士。当年,村里的百姓含泪掩埋了那场激烈的遭遇战中死难的42名战士,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好多战士合葬在一起,共修建了13座坟墓。据无名泊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李洪生介绍,很多年里无名泊村百姓都有一个夙愿,就是为烈士们立碑纪念。但苦于碑文中不能准确记录死难者的名字,这件事一直搁置了多年。

  直到1989年的清明节那天,一位风尘仆仆的老人向正在地里干农活的李洪生急切询问烈士墓的所在。恰巧,刚刚祭扫完烈士墓的娄贺仁也路经此处。言谈中得知老人姓张,是当年无名泊战斗中幸存的八路军战士之一,张先生是特地从丰润老家骑车先后到白洋淀和无名泊村为死难战友扫墓的。当得知战友们的坟墓每年都有人定期祭扫时,张先生老泪纵横,深深地向娄贺仁鞠躬致谢。在张先生口述下,村里请人整理出了现在的碑文,并由区民政局在烈士墓偏西北方向数百米处竖起了高4米、宽1.5米的纪念碑。

  坚守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娄贺仁就开始定期清理、祭扫烈士墓群和纪念碑。每年清明和春节那天,他都带上鞭炮、纸钱等物品去拜祭。当年他的父亲曾参与掩埋死难烈士,直到多年后还向娄贺仁讲述当年战斗过后的惨烈场面。那时的无名泊村还是一个佃户村,全村人以租种地主的土地为生,劳碌一年交租后所剩无几。八路军的到来,让全村百姓看到了一片崭新的希望,而无名泊村也在抗战胜利后不久,实行了土地改革,村里人才开始有了自己的土地,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人不能忘本,要懂得感恩,得为那些给咱们打下江山的恩人们做点什么。”娄贺仁朴实的话语中透着深深的敬意。

  由于岁月的湮没和一些人为原因,被保留下来的烈士墓剩下7座,零星的散布在无名泊村外。其中一座较大的就伫立在娄贺仁的棉田里。农忙之余、农闲之际,娄贺仁总爱到这里转转。春除杂草、夏铲蒌蒿、秋扫落叶、冬清积雪,每当看到清理一新的烈士墓,娄贺仁心里都很踏实。在2007年春节的那场大雪中,他在齐膝的雪地里,推车艰难行走,几次滑倒。后来,他甩下自行车,手提肩扛祭扫物品,在风雪中蹒跚而行,徒步3里多地完成了祭扫。

  传承

  不管是在乡间还是城市,墓地往往由墓主的直系后人定期祭扫,而在娄贺仁看来,已在地下长眠60多年的烈士,他们的原籍在哪里,他们的后人身在何处已无从考证,就连当年幸存下来的战友如今在世的也寥寥无几。保护好这些墓地,让英雄们的事迹流传下去,成为娄贺仁老人心中坚守的信念。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清理祭扫烈士墓所需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老人说,现在有了电动车,方便多了,但自己也有走不动的时候,到那时,女儿会坚持做好这些。村里40岁的高月存和50岁的李洪满跟着娄贺仁一起清理、祭扫过烈士墓,用他俩的话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

  每年的清明时节,远至天津宁河近到四邻八村,有不少青少年前来祭扫。每当看到那些青年人或是扫墓致敬、或是宣誓成人的时候,娄贺仁老人就会想到:抗日烈士墓地纪念碑前的小广场该修葺一下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清明扫墓几注意   12-03-30
谨防清明“扫墓”变“扫物”   10-04-08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清明扫墓要注意防火   10-03-29
汉沽:中小学生为烈士扫墓   09-04-07
拼车扫墓 警惕“黑车”   09-04-0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