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打击网络推手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途径

  日前,北京警方根据公安部部署,结合群众举报,依法立案侦查,一举打掉了一个在互联网蓄意制造传播谣言、恶意侵害他人名誉,扰乱网络秩序、非法获取经济利益的网络推手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8月21日,凤凰网)

  明星有经纪人,网络有推手。虽然互联网发展迅速,但是相关的法规机制仍然不够健全,相对滞后,这就导致网络上乱像丛生,千奇百怪,也成为某些人攫取非法利益的平台。网络推手公司就是如此。“从张海迪入日本国籍,到雷锋生活奢侈,从“7•23”动车事故外国人获天价赔偿,到红十字会强制捐款……这些曾经在网上引起过轩然大波的谣言,都出自红极一时的网民“秦火火”等人之手。”以他们为首的这些人,主要从事网络推手、网络营销等业务,通过互联网策划制造网络事件,蓄意传播谣言或其它低俗信息,恶意侵害他人名誉,或是炒作低俗信息,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

  网络推手公司首先是通过制造谣言的方式,炒作网络事件,诋毁公众人物。他们利用广大网民随众、愤青、信息真假分辨能力差的特点,大肆渲染新闻事件,歪曲事实真相,恶意引导公众宣泄对社会的不满情绪,丑化社会、丑化个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这种公司还利用一些人想要出名的愿望,投其所好,使用各种手段进行包装,打造煽动的效果,使某些人出名。据报道,“中国第一无底限”暴露车模干某某、“干爹为其砸重金炫富”的模特杨某某等,都曾经是该网络推手公司营销的对象,通过一些方式帮助这些人成名,获取利益。

  这次缘于群众举报的公安部重拳行动,是傅政华当上公安部副部长之后的第一把火。网络环境的健康安全亟待更完善的制度出台。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数据统计,我国现有将近6亿的网民,构成中不乏青少年及知识水平一般的普通网民,他们的辨别力相对较差,更容易相信网络上的信息。网络推手公司就是利用了这一点。尤其是青少年人群,网上的发帖、色情网站等恶性消息的抵抗力更是薄弱,经常引起家长的担忧,也由此引发了很多问题,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了隐患。网络空间虽是虚拟的,但仍需每一位网民恪守道德,严守底线,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上网的权利。相关法律法规也应该及时出台,为营造一个干净无害的网络环境打下制度基础,更好地维护网民的上网环境。(蒋志娟)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网络反腐应理性   13-08-23
【公益广告】网络"视"界   13-08-21
让女市长把话说完   13-08-21
全国高校毕业生夏季网络招聘月等你来参加   13-08-15
网络达人,应谨言慎行   13-08-1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