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足迹闪光的"领军人"--记迁西住建局局长周定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31 10: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足迹闪光的“领军人”

——记迁西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周定奎

  图为周定奎(左一)在基层研究工作。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杜庆君通讯员杨宝富付文昊刘媛媛)青山关不住,滦水绕山城。公园、绿地、滦水湾……一系列城建工程、一处处园林胜景、一项项利民举措,一幕幕栗乡画卷,凸显出魅力山城迁西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多彩风姿。

  作为迁西城乡规划建设的“领军人”和唐山市“优秀人民公仆”称号获得者的迁西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周定奎,凭借勇于担当、实干奉献的精神,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改变家乡落后面貌,走出了一条闪光的足迹。

  迁西是我市唯一纯山区县,县城建制较晚、规划不足、基础较差。2010年初,周定奎从县林业系统调任县住建局任局长,面对县委提出的“开启滦河时代”,周定奎将城建规划作为工作的龙头和导向,现场办公、坚持一线工作法……在他的带领下,仅2012年,全县就有总投资近60亿元的40项重点城建项目开工建设。

  为确保城乡规划科学规范,周定奎谋划制定了规划委员会工作机制,完善了“政府主导,专家领衔,部门配合,公众参与”的科学决策机制。为圆满完成40项城建重点项目,周定奎亲自挂帅。面对制约项目进度的难题,他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先后入村20余次化解了集中供热工程“噪声扰民、阻碍施工”等矛盾纠纷;他聘专家、邀顾问、请参谋,千方百计地破解三冶连接线、再生水处理厂等项目地质结构复杂影响施工的难题;他与相关部门主动联系沟通,为旧城改造、庞大汽贸等全县重点项目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帮助早日开工建设。

  在他及所率领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总投资18亿元的北岸新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已正式签订投资建设合同;总投资16亿元的滦水湾公园5A级景区项目已签订了框架协议;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确保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再生水处理厂项目建设进度;以施工单位垫资的形式,使全县瞩目的新三中项目完成了既定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亿多元,9个旧城改造片区回迁房建设有序推进。

  面对管理人员少、投入低、任务重的城市管理的难题,周定奎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创新管理思路、开展综合整治、组织联合执法”为突破口,率先掀起了一场“使城区市容环境更亮丽”的突击战役。建立“管理无缝隙、执法不断档”管理模式;创新推行“环卫站长—副站长—段长—环卫工人”的责任体系和“工人包段、段长包片、管理人员包街道”的岗位管理机制,日清运垃圾200余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渗滤液处理率均达到100%。推行城区园林绿化地市场化管理,将绿地、公园分段承包,加强巡查验收,提高了管护标准。实行市政设施岗位包街巡查制度,对道路破损、井盖丢失等问题,及时发现、维修到位。实施热力远程监控系统,既保证供热效果,又防止了事故发生……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着民力。周定奎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座右铭,尽心尽力为群众谋好事、办实事。他始终将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天字号”工程常抓不懈,狠抓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和分配管理,3年来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828套,完成住房分配612套,切实解决了一大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该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7月,持续强降雨使该县城区山体出现多处滑坡,排洪渠几处爆满,个别小区严重积水。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周定奎穿着湿透的衣裤冒雨组织有关人员抢险两昼夜,清运山体塌方2万立方米,确保了城区安全度汛。

  奉献的人生最美丽,拼搏的人生最充实。为完成“园林县城”创建任务,周定奎因地制宜地提出了“打造城区街道绿化节点,塑造生态园林特色城市”的工作思路,先后建设了滦水湾公园、栗乡文化公园、栗香植物园、滨河公园四大省级星级城市公园,栗乡广场、文化广场、金水湾广场、板栗广场四大城市广场,建成省级园林式街道、景观游园17(条)处,城区主次干道绿化普及率达100%。去年2月,住建部正式命名迁西为“国家园林县城”。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破解难点坚决打好铁路建设攻坚战   13-08-28
唐山市领导就路南回迁安置住房项目现场办公   13-08-28
唐山市领导就新建道路及唐古快速路现场办公   13-08-27
文明风劲满目春—唐山公民道德建设综述(图)   13-08-26
唐山市城管局:五项措施打好文明城建设攻坚战   13-08-2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