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整治成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04 9: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整治成果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冯清和)近一阶段,我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推进大会和实施方案精神,大力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进入8月份以来,认真开展农村环境“四清”攻坚月活动,省、市确定的400个重点村和全省基层建设年400个帮扶村村内的垃圾、杂物、残垣断壁、农户庭院的卫生都得到了较好的整治,广大农村环境焕然一新,农民拍手称快,深深感谢市委、市政府为他们办了一件好事、实事。

  但是,巩固农村环境“四清”成果的任务还很繁重,特别是在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四清”上,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认真做好。

  要持续加强组织领导。我市重点村的“四清”工作基本到位,但如何巩固是当前的一个难题。首先,各县(市)区应该在组织领导上予以坚强保证。要牢固树立农村环境“四清”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思想观念,做到领导组织不散,办公机构不撤,工作人员不减,加强检查、加强调度、加大考核力度,防治工作出现反弹,绝不能出现一阵风过去就无人管的现象。

  要持续增加财政投入。农村环境“四清”每天都要做。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产生的垃圾会越来越多。而这种量的增长,需要管理的加强以及投入的不断增长。按照外地管理经验和我市要求,全市农村每100户需配备一名环卫清扫保洁人员,同时,村内封闭式垃圾箱以及外运垃圾清运车辆要配置到位,只有增加投入,把各村的清扫人员及环卫设施配置到位,才能为农村环境“四清”工作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才能实施“户清、村集、镇运、县处理”。因此,各县(市)区以及镇(乡)、村,不仅要在今年,而是要每年把专项开支列入财政预算,按期进行拨款,就像城市管理那样,每年对清扫人员工资、车辆维护等各项经费都一一及时拨付。同时要运用市场运作的办法,积极加强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环境治理,这样才能做到农村环境卫生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解决好垃圾处理问题。农村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如何处置是一个重要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我们的空气以及土壤、水源产生污染,对群众健康产生威胁。如果各村都建一个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也不现实。但可在每个村周边建造一个垃圾坑,要求清扫人员对垃圾进行分拣,把塑料袋、农药瓶、电池等有害垃圾分捡到一个封闭池内,积攒到一定数量,由镇乡环卫车辆清运到县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把其余的砖石瓦块、菜叶、树叶等及时进行埋填,垃圾坑根据需要及时进行扩容,待坑填满到离地面1.5米时,在全面进行填土,实行回田复耕。这样既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又可节省大量资金。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目前,我市还有4000多个村到年底要完成“四清”任务。全部完成“四清”任务后,如何保持是个不容回避的难题。这就需要靠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健全长效机制。要不断完善农村环境保洁考核方法、考评制度,加强检查、督导,加大考核力度,做到月检查,季评比,半年考评,全年考核,兑现奖惩,用制度约束和管理农村环境“四清”工作,用制度推动和巩固农村环境“四清”工作,只有这样,农村环境才会越来越好,才会更加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才能真正为广大农民造福,才能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真正成为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发展工程、素质工程。 (作者系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环境整治组副组长)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区三农场在农村面貌提升   13-09-03
唐山:丰南团区委启动青年志愿者助力农村服务行动   13-08-31
有了保洁员村貌大变样 玉田鸦鸿桥镇邢庄村见闻   13-08-31
营造“四个”氛围 提升服务水平   13-08-30
【公益广告】保护环境 等于建造家园   13-08-30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