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玉田 正文

唐山:玉田“开放带动”战略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04 10:2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近年来,中共玉田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扩大开放作为一项活跃全局的重要战略,坚持不懈地抓招商、上项目,以开放带动县域经济的大发展,先后组织开展了“六引进”“五个一”“项目建设攻坚年”“项目建设提升年”等一系列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了一种抓开放、引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工作热情。2007年以来,全县新上亿元以上项目55个、千万元以上项目218个,总投资达到258亿元,其中有167个项目由县外引进,占项目总数的60%以上;引进世界及国内500强企业8家、上市公司17家,引进各类人才2000余名;累计完成实际利用内资167.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130万美元。玉田“开放带动”战略的全面实施,有力推进了县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玉田综合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一、对接京津,借势增力

  玉田北枕燕山,南睦渤海,地处京津唐腹地,人缘、地缘、业缘优势明显,土地、电力、劳动力资源等生产要素供应充足,在与京津加强联系合作和对接产业发展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为此,玉田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对接京津、借力京津作为扩大开放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制定了“拓展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线、疏通与京津的产业链接线、拓宽对京津的农副产品供给线”的具体思路,持续大力开展以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为主要内容的“六引进”和以举行一次招商推介会、开设一个招商窗口、缔结一个友好县区、走访一批科研院所、对接一批重点项目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同时,依托各种渠道,不断加强与京津两地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接触与沟通。目前,我县与国家20多个部委、京津18个区(县)建立了友好关系,县内近百家企业与京津60多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100多名专家、学者建立了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引进专业技术人才1000多名,全县各类农产品有80%销往京津市场。近年来陆续引进的273个千万元以上项目中,有近三分之一的项目是由京津引入的,总投资近百亿元。

  二、抬高门槛,提升开放水平

  县委、县政府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始终严把产业政策、科技含量、环境保护、能源消耗、投资强度“五个关口”,着力谋划和引进那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支撑项目,把转方式、调结构的每一项举措,全部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围绕做大做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钢铁深加工、医药化工等特色主导产业,谋划建设了晋银化工、泰宇重工、开元集团金属焊接材料、汽车车轮配件生产基地、雨神灌溉设备、玉联实业海上石油钻采设备等项目。围绕打造光伏产业,引进唐山海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0兆瓦太阳能光伏组件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万吨多晶硅料生产和太阳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将逐步形成硅料生产、铸锭切片、光伏组件、太阳能电站的完整产业链条。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启动了京东玉龙湾体育产业园、鸦鸿桥国际商贸物流、北方购物中心等商贸物流和休闲旅游项目,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其中京东玉龙湾体育产业园项目,集体育健身、休闲度假和生态旅游于一体,进一步提升了玉田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并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冬季体育运动训练基地。全县逐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钢铁深加工、化工等特色主导产业为支撑,以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为增长点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把推进企业对外合资合作、靠大联强作为培育产业龙头的重要途径,抓住国内产业转移的机遇,在同行业中选择有实力、有市场的大企业、大集团作为合作伙伴,吸引他们投资参股,借船出海,借梯上楼。2007年以来,全县共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1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3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88个。

  三、务实高效,招大引强

  纵观玉田县近年来的招商引资历程,许多项目从谋划到跑办,从签约到落地,都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联系盯办,有的甚至是经过了连续几年的不懈努力。在引进新西兰恒天然牧场项目的过程中,玉田县领导始终坚持亲自参与,感动了外商,促成了合作,随后二期、三期牧场项目也顺利签约落地。此外,在推进招商引资的过程中,玉田还坚持做到了“服务无处不在,效率处处争高”,对项目洽谈、引进、建设、投产实行“全方位、零距离、高效率”的服务,对重大立县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在得知山东兴民钢圈有限公司在华北实施战略布局,准备在承德、唐山、天津等地选址建厂的消息后,仅用3天时间就编制了近万字的投资分析报告,并专程赴山东与集团公司高层领导洽谈。该项目从最初商洽到最终签约仅用时40天,签约后19天即破土动工,四个月就完成土建工程9万平方米和12个钢构车间,不到一年的时间,项目正式投入生产,创造了玉田项目建设史上“签约时间最短、开工时间最快、完成质量最高”的“兴民效率”。正是玉田县广大干部群众对项目建设的诚心、恒心、耐心和热心,给投资者带来了安心、放心和舒心,才让他们有了投资玉田的坚定信心。几年来,玉田县已成功引进世界500强2家、国内500强及央企8家,上市公司17家,成为全市引进上市公司最多的县区。新西兰恒天然、中再生、中粮、北京同仁堂、河南双汇、浙江杭萧、山东兴民、山西晋煤、北京清华同方、广东中顺、香港昌升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集团落户后,迅速发展成为玉田县域经济跨越前进的中流砥柱。

  四、完善机制,明责加压

  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以良好的机制保证招商引资工作的落实。一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由县领导牵头,组成由政府各综合经济部门、执法执纪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客商提供咨询、协调、代办证照以及诉求渠道等全方面的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为项目落地、投产、达效创造条件。二是建立责任分解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县直部门都承担招商引资任务,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同时,加强工作督导和调度,坚持定期召开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三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适当增加分值权重,既作为全年工作的综合评价指标,又实行单项重点考核,并作为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不断深入和项目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玉田县域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玉田县县委、县政府将继续解放思想,创新务实,坚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力助推县域经济迈出跨越发展新步伐,打造宜居宜商的魅力新玉田。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工人医院60年完美嬗变   13-09-04
唐山:滦县“四二模式”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13-09-03
唐山工人医院六十载发展之路   13-09-03
唐山:玉田着力实施五大“民生水利”重点工程   13-09-03
唐山:乐亭发展临港经济 建设沿海强县   13-09-02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