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为国土资源部的“网络培训”叫个好

  目前国土资源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土地复垦条例实施办法》培训中,改变传统的现场培训方式,充分利用本部门的信息平台,首次把培训班“搬”到了网上,有问题在线交流。这次培训共节约费用3000多万元,以最低的经济成本、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过去国家部委的不少培训都选在地方上的风景名胜区,名为培训,实为旅游,差旅费花了不少,工作时间占了不少,但学到的东西却很有限,地方相关部门和企业对此意见很大。

  在培训中,既做到要厉行节约,又要确保培训实效,二者看起来似乎是个矛盾体,但并非无法可解,国土资源部在《土地复垦条例实施办法》培训中巧妙的利用网络这一平台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可谓是“与时俱进、事半功倍”。

  不只是国家部委,在平时的一些机关政府部门相关培训中,选址在旅游景点进行的比比皆是。一则旅游景点地区的招待、培训费用不扉,再则参加培训人员所在部门也会产生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象旅途劳累、浪费时间、水土不服导致参加培训人员生病等问题也不容小觑。网络培训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培训模式的所有困扰。

  网络培训作为一种新开发的模式,在厉行节约、节省时间、使参会人员保持精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外,如何保证培训效果便成了当务之急。

  笔者认为,培训,必然要让参与人员学有所得,如何检验学习成果呢。首先,网络授课学习设置中要有时间限制。限制每课时最少学习时间,学习时间达不到要求的不能参加考试。通过限制最少学习时间,保证受训人员能有时间接受培训,避免走马观花甚至弃之不学。其次、完善相关的考试机制。通过考试来检验学习成果。考试试题与培训内容挂钩,能够真正检测学习成效,对于成绩不合格的人员给以重新学习、考试的机会。

  转变培训方式是一次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探索,在实践还需要不断修改和完善,需要认真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扩大宣传,让更多的部门采用这种新型的培训方式,真正做到厉行节俭。

  (和路雪)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