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解读白露养生:春捂秋冻有讲究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杨超)又是一年白露到。白露是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可见到白色露水的意思。据唐山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肖玉玲介绍,此时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鼻炎、哮喘等一些呼吸道疾病及胃肠道疾病或导致旧病复发,提醒市民应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注意保养,正确养生。另外,中老年人在白露时节润肺的同时还要注重养心,使心肺的气血调和。

  肖玉玲介绍,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时节必须注意保养体内之阴气。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故应早睡早起,以保养阴精为主,这样就能为下一步的收藏做好能量储备。

  春捂秋冻是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但是秋冻并非人人皆宜,冷空气刺激,很容易发生血管痉挛,易引起组织坏死,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秋冻。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哮喘病患者和关节炎患者都不适合“秋冻”。另外秋冻也要有度。“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节气一过,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否则寒气直中肠胃,损伤脾胃阳气就会发生急性腹痛、腹泻、呕吐;天长日久,寒气逐渐积聚在小腹,还会导致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是说明这个道理。“寒从脚起,热从头散”要注意头部和脚保暖。脚上分布着人体的6条重要经脉,传统养生也非常重视“脚暖腿不凉,腿暖身不寒”。可以坚持晚上用温水泡脚,水要没过脚腕,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泡脚的同时把耳朵搓热,肺主气,司呼吸,肾主纳气,肾开窍于耳,而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区,联系着全身每一个器官,所以常搓揉耳朵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我们要特别肺肾同养。

  随着节气的变化随时调节饮食结构,注意调养身体,饮食上适当合理进补,以增强体质,预防季节性疾病。饮食上若贪食寒凉,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食,不然会发生腹痛腹泻。饮食上既要注意多吃辛味食物,也不宜进食太饱,以免肠胃积滞。白露时节,秋燥伤人,容易耗人津液,就会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这是肺与大肠相表里,肺主皮毛的缘故。中医认为,“肺主宣发与肃降,肺为娇脏,喜润恶燥。此时养生应“顺四时”。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饮食上应滋阴润燥,不能一味进补,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素食为主。多吃辛润食物,如梨、百合、芋头、枸杞、萝卜、银耳、蜜枣等。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体虚者,药补不如食补,食补首推粥补,秋季早晨喝碗粥,既能治秋凉,又能防秋燥,如银耳粥、红枣粥、红薯粥、玉米粥等。所以合理安排饮食可保证机体的营养,使人体的五脏功能旺盛、气血充实。

  加强身体锻炼。秋天比较适合户外运动,白露后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较夏天适当加大,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可选择慢跑、打太极拳、体操、打篮球、羽毛球等,以汗出但不疲倦为度,还可配合一些“静功”,如呼气、闭目养神,做到动静和谐,这样有助于机体内气血调畅。特别提醒雾天空气污染严重,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秋天肺当令,在志为悲。肺对应于五志中的悲,肺气清肃,在秋季人们易于悲伤。此时应注意心理养生,保持愉快的心情,宁神定志,如多与朋友进行交流,以免心情抑郁影响肺气。中医认为笑能宣发肺气,加速血脉运行。

  推荐一道保健食品:香酥山药:[配方]鲜山药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实耗150克),醋、味精、淀粉、香油各适量。[做法]山药洗静,上锅蒸熟,取出后去皮,切1寸长段,再一剖两片,用刀拍扁。锅烧热倒入植物油,等油烧至七成热时,投入山药,炸至发黄时捞出待用。另烧热锅,放入炸好的山药,加糖和水两勺,文火烧5、6分钟后,即转武火,加醋、味精,淀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锅装盘即成。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寒露至 露水凉 叶变黄(图)   12-10-09
小满节气来临 要“防热防湿”   12-05-18
唐山:元旦恰逢腊八节 龙年春节气氛日渐浓厚   12-01-02
节气提醒:立冬唐山气温变化大   11-11-07
生活提示:大雪时节气温低 随时加衣把寒御   10-12-1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