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记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和他的“森林式教育”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10 7: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记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和他的“森林式教育”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赵珺 通讯员刘卉)一流的教育就是为每一个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根据学生的特点引导其健康发展,幸福成长,适应当今时代、社会的需要,惠及一生,而决不能以高考马首是瞻。这是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倡导的“森林式教育”所要实现的目标。

  刘长锁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他主持了多项“十一五”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出版三部论著,发表几十篇具有影响力的文章,先后荣获“影响中国·第九届中国时代十大创新人物”“共和国六十年教育功勋人物”“中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等诸多荣誉。他从最基层的教师做起,躬亲三十载,践行教育改革与创新,推行素质教育。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再丰富理论,“森林式教育”理论逐渐成形。

  “森林式教育”简言之就是关注教育的全体性和公平性,以森林般博大的胸怀,涵养性情、爱好、风格各异的学生,使他们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收获,为学生的求知与进步提供最广泛的自主性,开拓多元化发展渠道的教育。

  春华秋实,“森林式教育”在唐山一中推行6年,“森林”愈发广袤。

  心旷神怡的校园文化“森林”

  百年一中,人文厚重。

  刘长锁说,“森林式教育”的第一步就是营造校园文化的“森林”,耳濡目染之间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丰富的知识和创造的活力,同时又培养其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留下终生的印记。

  一中校园内,生态美与文化美相得益彰。“励志柏”高大沉稳,银杏树秀美知性,景观石刻点缀于绿草红花之间,怡情养性。“青春广场”以大钊精神的重要内涵命名,同时激励着一中学子焕发新的活力;“祥云山”意在摒去喧嚣,潜心治学;“院士林”于无声处传达着毕业于一中的院士校友们的殷殷期盼。各楼馆及景观命名无不彰显了一中的百年底蕴,人文光华。

  走廊上先哲们的画像与名言让学生们感受着秦汉的风骨,唐宋的胸襟,明清的法度;院士校友们的寄语让学生们体味着精神的传承,知识的力量,责任的弘扬;色彩绘画给校园中最不起眼的井盖“穿上新衣”,让学生们在校园各个微小的角落都能感受到文化的气息。还有校史馆、大钊馆、荣誉馆、研究性学习展馆……

  美丽的校园像一幅灵动的画,一首流动的诗,让学生们感觉到时光与历史的细节,深受校园文化的濡染与感动。

  妙趣横生的教学创新“森林”

  如果说校园文化的“森林”是“森林式教育”的外在感观,而教育模式的创新就是其内在核心。

  刘长锁倡导教师要走进课堂,厚爱课堂,他要求学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能够兼课的必须兼课,他本人一直教授英语课程,有的教师因病因事不能上课,他还经常去代课。 在他的带动下,唐山一中形成了钻研业务、勤勉上进的良好风气,教师们集思广益,教学创新的“森林”在唐山一中如荫如盖。

  ——“枝繁叶茂”的校本课程

  唐山一中不仅按照教育部要求开足了全部音体美课程,而且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课程体系,校本课程开设已超过50门,其中有京剧欣赏、美声入门、小提琴、书法、播音主持、陶艺、街舞等。审美愉悦的课堂,喜闻乐见的教学情境,选修课真正成为了学生们感受艺术之美、发掘人生之美、享受生活之美的快乐天堂。此外,刘长锁还开设了翻译理论与实践校本课程,深厚的知识功底,灵活的教学艺术,使他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唐山一中首位北大校长实名推荐生、2011年考入北京大学的孙瑀蔓在给刘长锁的信中写到:“优秀的人才不仅要拥有骄人的成绩,也要拥有鉴赏美的素质。如果一个人失去了热爱生活,欣赏艺术的能力,岂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幸运的我,在唐山一中得到了全面的培养和锻炼。”

  ——“郁郁葱葱”的综合实践课程

  “森林式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刘长锁认为,“中学生决不能坐拥书斋眼中无物。”根据一中的特色,结合家乡唐山的情况,唐山一中开设的综合实践课程,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综合实践课程中,学生们了解到了家乡的历史沿革,文化演变,发展中的难题,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展,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提升……

  2009年10月,唐山一中高二学生王蕊经过网络报名,层层选拔,最终成为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成员,也是中国大陆唯一的一个高中生代表。在会场上,她参与策划的“中医诊断,为地球开出药方”的环保活动,得到了67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团体积极响应。王蕊说,没有对家乡气候变化的了解,就没有对地球气候变化的关注,更不会有机会参加全球气候大会,综合实践课让我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和探究。

  在我市献计献策活动中,唐山一中学生多次获得各类奖项。综合实践课程不仅使一中学子关注学习,而且使他们更加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实践。

  ——“姹紫嫣红”的名家进校园课程

  唐山一中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著名书法家张飙以及国际象棋棋后谢军、北京大学教授郭建栋、清华大学教授夏群生、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都曾应邀登上过一中的讲堂。名家们敞开心扉,与学生们一起分析问题,总结人生得失,探求生活真谛,帮助他们成长与成熟。同学们对比反思,指导自身行为,促进了人格的健康全面发展。

  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到俄亥俄大学演讲,正在此留学的唐山一中毕业生袁林获得了向奥巴马提问的机会。他说:“奥巴马先生,来自欧洲等发达国家的在美留学生,他们的签证是四年一签,而来自中国等第三世界国家的留学生则必须一年一签,手续相当繁琐,假如您当选下届美国总统,能否一视同仁,取消这种歧视?”奥巴马回答说:“假如我当选,我一定取消这个差别。”

  现如今,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签证一律放宽到四年一签。

  记者采访袁林时,他说,高中时,我不是“成绩优等生”,但是我感谢我的母校唐山一中,它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增长见识的机会,比如名家进校园课程,我听到了许多前沿的知识,看到了从未触及过的广阔的天地,我懂得了只有不断努力,不断争取,才能取得成功。

  个性飞扬的多元化成才“森林”

  “森林式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最大区别,就是最终实现的教育效果和价值的不同,这也是“森林式教育”的核心价值所在。

  刘长锁说,在唐山一中,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不会因地位显尊卑,不会因成绩分优劣。“森林式教育”的三大支撑点就是“全员、全程、全面”,使同学们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相统一。

  “三驾马车”是“森林式教育”下“高考升学、竞赛保送、海外留学”三种发展战略,它最大限度地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唐山一中毕业生刘笑吟升入北大后,由于成绩优秀又被保研,后来担任了北大第12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的团长,在雪域高原义务支教。2011年他回到母校时动情地对刘校长说,“是‘森林式教育’鼓励了我的奇思妙想,包容了我的异想天开,培养了我的组织能力、动手能力,才圆了我的北大梦,能够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力量。”

  鬲融同样是“森林式教育”的受益者,他在唐山一中上高二时就获得了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他不但成绩优异,而且还是系排球队的主力,获得了清华大学每个学子终生引以为荣的特等奖学金。一位知名教育专家曾感慨地说,唐山一中的“森林式教育”培养的学生不是高分低能的庸才,不是智胜德衰的歪才,不是身体孱弱的废才,而是具有远大抱负和强烈责任感,并有自身独特优势的有用人才。

  海外留学是刘长锁为鸟儿飞得更高更远而搭建的国际化发展平台,培养的是具有世界性眼光的中国人。2008年11月,唐山一中正式启动海外留学计划。目前与美国高考委员会ACT中心合作,引进并开设了GAC国际大学预科课程;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合作,开办了中加国际班;与美国SAT总部合作,开设了SAT课程,唐山学子自此兼得中美两方高考机会,不再辗转境外即可参加美国大学的入学资格考试,也实现了在唐山就可以读国外大学预科的历史性突破。

  同时,唐山一中先后被确定为美国密苏里大学和韩国国立济州大学等多个海外生源基地学校,法国115所理工科大学联盟基地校,还建立了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和安生剑桥大学优秀人才遴选中心的合作关系,与德国、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多所中学的姊妹学校关系。每年都有数百名国外教育专家、校长、师生到唐山一中访问交流,唐山一中亦有百余名学子升入国外知名大学。

  “森林式教育”如轻风拂面,带给学生开阔的视野、灵活的思维、自由驰骋的思想和无限创造力,让中华百年名校——唐山一中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开平表彰女教师白衣天使马路天使(图)   13-09-09
唐山红木家具展免费开放   13-09-09
唐山市民建议:逢退休金发放期银行多开些业务窗口   13-09-09
唐山市组工干部培训班开班   13-09-09
唐山诗人吟诵《唐山青年诗人诗选》   13-09-09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