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唐山丰润中门庄小学:剪纸之花绽放校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11 9: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门庄小学:剪纸之花绽放校园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施疑通讯员朱大勇)9月4日下午,丰润区韩城镇中门庄小学又迎来了每周一次的剪纸课,6个年级的6间教室里,师生们各显其能:低年级学生在彩纸背面画图样、用剪子剪纸,四年级学生分组讨论、设计鱼形剪纸,五年级学生用刻刀刻各种姿态的马,六年级学生用丙烯颜料为已经剪好的白色剪纸染色,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中门庄小学师生剪纸,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学校坐落在中门庄村,这村村民年年春节贴窗花,家家有剪窗花的巧手,孩子自然也受到熏陶。2003年,中门庄小学李旺老师组织感兴趣的学生成立了“彩之韵”剪纸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剪出的作品在区、市艺术节中获了不少奖。后来,学校把剪纸确定为固定课程,全员参与。老师们走访剪纸老艺人,学会剪纸后,再上网查阅资料,结合小学生的特点编制了教材《剪纸伴我成长》,每周开展一次剪纸课。唐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艾俊波也常为学生辅导。

  开展剪纸活动伊始,学生家长们都不支持。作为一所农村小学,学生得加倍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将来与城里孩子在中考、高考中竞争打基础。但很快,家长们就发现剪纸的好处太多了。

  学会了基本技法,学生们就不满足于老奶奶剪的传统窗花,他们自己创新设计剪纸图样。最普通的生肖剪纸,被学生们加入了卡通元素,本该张牙舞爪的龙也变得憨态可掬。这样的创新获得了老师的鼓励,美,是唯一的标准。

  剪纸不只是简单的手工劳动,中门庄小学经常组织学生开展植物系列、名著系列、伟人系列、英烈系列等主题剪纸。在准备过程中,学生们了解了植物的习性药效、伟人的奋斗历程、英烈的革命精神。剪纸不仅增长了知识,德育教育渗透其中,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

  每年新年,学校都会贴窗花增加节日气氛。无论剪得好坏,所有学生的作品都贴在各班教室窗户上,每位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学校每学期的艺术节是师生一争高下的机会,评出的优秀作品会在全校悬挂展示。各种剪纸展示活动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也激励他们努力剪出更好的作品。

  剪纸还培养了学生们的爱心。每到春节,学校老师就带领学生给附近敬老院送窗花,到集市上售卖自己剪的窗花。辛辛苦苦剪出的作品只能卖一两块钱,孩子们深感挣钱不容易,知道节约用纸了,剪纸更用心了,文化课的学习也更努力了。而剪纸卖的钱虽然不多,捐给家庭困难的同学,学生们也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

  走进中门庄小学校园,文化墙上有校歌《剪纸之歌》;操场四周画着有剪纸特色的运动图案;校长、老师的办公室悬挂着“梅兰竹菊”剪纸;每间教室都有展板展示学生的剪纸作品;剪纸文化特色展室更是别有洞天。几年来,这些作品参加过市首届剪纸艺术大展、市剪纸协会“百龙闹春”剪纸展、市民俗馆剪纸展、蔚县中国第二届剪纸艺术展等活动,三十多幅师生作品被唐山博物馆永久收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村小学建新教学楼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13-09-09
唐山天元小学在校内开设面向学生的餐饮服务   13-09-07
唐山:幸福小学按年级错时放学破解交通混乱难题   13-09-06
中小学教师论文大赛唐山赛区颁奖   13-09-05
又是一年开学季(组图)   13-09-05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