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教师节改期的理想预期与现实困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12 10: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教师节改期的理想预期与现实困境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涂启智)9月10日就是第29个教师节了,但很有可能,这将是最后一个在9月10日度过的教师节。教师节将改期9月28日,据说,这天是“万世师表”孔子的诞辰。(9月9日《光明日报》)

  将延续了29年的教师节改期到孔子诞辰,建议者与决策者可谓用心良苦。孔子是世人皆知的文化名人、中国古代大教育家,被誉为教师的开山鼻祖,其诞辰具有特殊意义与特定文化内涵。将这一天定为教师节,对于弘扬中华师道文化和培育民族精神确实具有无可替代的促进作用。但是,这只是一种理想预期,实现这样的良好愿望,仍要遭遇现实困境。

  教师节设立的目的,在于唤起全社会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老师的尊重,倡导一种尊师重教的社会环境。教师节具体设在哪一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教师社会地位有没有提高、经济待遇有没有改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当前有关教师节的问题最重要的不是改期,而是如何提高教师地位、让教师感受到师道尊严、有心情过节的问题。即使现在国家在增加教育投入,总体而言,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工资收入还比较低,而且,在教师群体内部,贫富差距也十分严重。在此现实语境下,教师节改期与否显得无关紧要。

  将教师节改期于孔子诞辰,或许不仅不能激起教师的尊严感,还可能让教师感到分外尴尬。孔子当年教书环境与今日教师教学环境有着本质的不同。孔子之所以能够成为“万世师表”,有两点关键因素起了决定性作用:一则春秋末期官办教育崩溃,公办学校名存实亡,教育反而出现难得的宽松局面;二则孔子创办的是私塾学堂,相当于现在的“私立学校”,他可以自主实施自己的教学主张。当今老师则完全不同,尽管应试教育弊端日益引起社会共识,但囿于教育评价体系仍未根本转轨,素质教育的主张许多仍然停留于蓝图里得不到落实。任教师怎么创新也只是在如何提高学生考分成绩上面打转。教师即使有心效仿大教育家孔子,也不可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将教师节改为与孔子诞辰同一天,“万世之师”并不能彰显应有的引领意义。

  只有当所有教师经济待遇根本改善,素质教育得到全面落实,孔子诞辰的特殊意义与文化内涵才可能藉教师节得到迸发与释放,改期的教师节才会有存在意义和实际价值。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十佳教师的倡议书   13-09-11
唐山“十佳教师”各具亮点   13-09-11
唐山丰润新军屯:教师节奖励优秀教师   13-09-11
唐山古冶女教师三十载情系乡村教育(图)   13-09-11
是职业,更是理想   13-09-1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