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黄金宝地巨龙—舞曹妃甸区港口建设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14 10: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黄金宝地巨龙舞

—曹妃甸区港口建设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张晓悦 柳士伟)曹妃甸,“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一直以来,这个拥有69.5公里可利用海岸线的港区被誉为渤海湾的“黄金宝地”。从2004年25万吨级矿石码头开工建设,到如今已建成矿石码头、煤炭码头、原油码头、散杂货码头、集装箱码头、轮机码头、化学码头等生产性泊位60个,在建泊位30个,设计通航能力达4.65亿吨,曹妃甸用不到十年的时间,走过了世界大港百年发展的历程。今日曹妃甸港区各个港口龙头高昂,正牵动着一条条产业链飞舞起来,向世人展示着深水大港的独有魅力。

  战略大港展雄姿

  位于唐山市南部渤海湾中的曹妃甸,独特的建港条件不可比拟、令世人瞩目。“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成为了她得天独厚、无与伦比的大港优势。它不仅拥有海岸线69.5公里,岛前深槽36米,是渤海最深处,港口常年不冻不淤,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钻石级”港址,可建260多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而且又紧依京津,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核心地带、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的中心,区位优势非常突出。

  站在通用码头上,被誉为曹妃甸“建港功臣”的唐山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顾问、通用码头分公司经理王钟敏对记者说,纵览中国大陆版图,继南方的长三角和珠三角之后,北方的环渤海区域已成为我国第三增长极。就在这个区域内,作为北京出海口、唐山港主要港区的曹妃甸港区增幅已居世界十大港口之首,2012年货物吞吐量达1.95亿吨,在唐山港占比达53.57%。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曹妃甸货物吞吐量将超过5亿吨,将有望跻身世界大港前五位。在全国港口布局中,曹妃甸的优势将日益凸显,将成为实施环渤海经济圈、首都经济圈及河北沿海等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目前,曹妃甸已形成了对接环京津和环渤海、面向三北、连通全国的路网体系,成为中国三北地区、内蒙、外蒙乃至西伯利亚东出西连的重要出海口,通向韩国、澳大利亚、秘鲁、日本、巴西等国的海运航线十分顺畅。

  优良的港口资源、北方重要的海运枢纽、丰富的资源禀赋和广阔的腹地纵深奠定了曹妃甸在河北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据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前8个月,曹妃甸港区吞吐量突破1.59亿吨;整个港区全年吞吐量预计将突破2.4亿吨,单独排名有望进入全国前十名。

  贸易大港链条长

  “加快拓展和完善港口功能,着力推动曹妃甸由集疏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转变。”2012年9月,曹妃甸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吹响了曹妃甸港区奋进的号角。为提高港区货物吞吐能力,曹妃甸工业区在加快矿石、煤炭、原油、LNG等各类专业码头建设的同时,正在建设六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对过境的矿石、煤炭、木材、钢材、可再生资源和天然气等进行深加工,千方百计延伸产业链条。目前,大宗商品电子信息和交易平台开始试运营,近百家流通企业陆续完成注册已开展经营活动。开滦动力煤储配基地、综合保税区触摸屏检测配送中心、天物铁矿石物流配送基地、广泛市场等一批港口物流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河北钢铁物流、中冶物流、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浙江物产集团、天津物产集团等20多家专业物流公司已经入驻,曹妃甸港口贸易正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瀚兴业集团唐山曹妃甸中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钢材贸易、仓储物流、机电设备、板材深加工、钢制打包带生产、进出口贸易等多种经营于一体的民营企业。据该公司董事长胡延民介绍,我们这里的货品一般都是国外进口的,分别来自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美国、智利等很多国家,主要都是通过港口来运输。目前,我们的运输量占到航运的70%左右。南方的产品要到北方来,北方的产品可以到南方去,我们也可以把北方的货拉到曹妃甸来,在曹妃甸来集港,然后往南方出口。中国的食品在国外非常受欢迎,我们也可以将国内的食品集中在曹妃甸,集中向国外出口。

  据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港口物流园区将依托6个25万吨级矿石泊位,打造中国北方铁矿石现货交割基地、中国最专业的现代矿石物流基地和全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依托煤码头(设计通过能力3.2亿吨)和大秦铁路迁曹线、蒙冀铁路,打造国家级煤炭储配基地、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我国“北煤南运”第三通道和世界最大的煤炭下水港,依托曹妃甸通用码头和腹地钢铁企业,建设国家级钢铁电子交易平台,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钢材下水港和交易中心。

  “我国最大的散货港口运输企业——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将总部迁至曹妃甸,环渤海煤炭交易中心总部也将在曹妃甸建成,即将运营的文丰码头将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木材集散地。建成与纽约等量齐观的港口正成为曹妃甸的新目标。”王钟敏认为,未来几年,曹妃甸不仅会着力向现代物流和低碳型港口方向发展,而且会充分发挥港口在工业增长和区域发展中的拉动作用。

  “淡季不淡,货运量连续增长。”这是记者在集装箱码头听到的喜讯。唐山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副经理李建伟说,我们从5月份码头正式通航验收以来,通过拓展业务,增加班轮航线,尤其是中远开通曹妃甸到华南地区的直达航线以来,做到了连续三个月销量递增,8月份更突破了16000标箱,今年预计能达到十四五万标箱。一个港区集装箱如果发展得好,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是相当大的。

  曹妃甸依港而建、因港而兴。门机林立的曹妃甸港区正在昂着龙头,大踏步地由集疏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迈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安树彦视察曹妃甸区开发建设情况   13-09-11
曹妃甸工业移民的双城生活:周日上岛周五返京   13-09-09
百舸争流千帆竞——曹妃甸区项目建设纪实(图)   13-09-09
唐山:曹妃甸钢铁等行业颇具规模   13-09-07
中央财办调研组来唐山调研   13-09-07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