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专访汉光瓷创导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遊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16 9: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希望中国陶瓷借助

陶博会平台高调走向世界

—专访汉光瓷创导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遊宇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施疑)今天开幕的第十六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吸引了众多陶瓷大师的兴趣和参与,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教授、汉光瓷创导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遊宇,就带着他的汉光瓷作品及部分收藏品前来参展。昨日,记者就我国陶瓷产业发展前景等问题专访了李遊宇。

  潜心研制的汉光瓷被中科院认定为世界领先

  30年前,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毕业刚刚两年的李遊宇,被派到上海负责筹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和陶瓷研究所。后来,他作为交换教授到日本大阪艺术大学讲授中国陶瓷。“讲中国陶瓷的辉煌历史时我慷慨激昂,讲到现代陶瓷部分就汗颜了。世界各大拍卖行瓷器拍卖创下天价的都是中国瓷器,可近些年世界名牌瓷器是德国、英国、日本的,中国的瓷器在国外只能在超市出售。所以我在日本时就立志弘扬中国陶瓷,做顶级的中国陶瓷。”

  1993年,李遊宇辞去上海大学教授的公职,创立了中国第一家民办陶瓷研究机构——上海汉光陶瓷研究所,“汉”指代中国,也指中国瓷器诞生于汉代,“光”指发扬光大。从此,他开始了振兴中国陶瓷的不懈追求。“我的原则是每个环节都做到极致,采矿、选料、除铁、制泥、拉坯、利坯、成型、彩绘……都是纯手工操作,不惜工本,做到不能再好为止。为了寻找优质高岭土,我和研究人员跑了全国上百个矿区,用了3年时间终于开发出最优质的原料和配方。”

  经过5年艰苦的研制攻关,直至确认各项指标和工艺都领先全世界,李遊宇才对外揭开汉光瓷的面纱。“汉光瓷是中国的、经典的、时尚的,跟其他陶瓷品种相比有几个优点:一是因为是高温瓷,不需要加铅,绿色环保;二是变形得到了控制,放在玻璃上绝对不会摇晃;三是解决了针孔、气泡、落渣三大陶瓷生产的顽症;四是全手工制作,也正是因为坚持手工制作,才有以上这些优点。汉光瓷获得过国家多项发明专利和400多项设计专利,白度、透光度、釉面硬度、光泽度等理化指标,刷新了世界瓷器的纪录,被中科院认定为世界领先。”李遊宇介绍说。

  中国元素艺术陶瓷不等于在陶瓷上画国画

  目前,汉光瓷已经发展为实用瓷和艺术瓷两大系列数百个品种。李遊宇曾从师专修国画,汉光瓷中的艺术瓷也不乏中国画装饰,但他认为中国元素艺术瓷不等于在陶瓷上画国画。

  李遊宇说:“近几年,我国部分陶瓷产区不发扬自己的强项,而是学景德镇,在陶瓷上画国画。中国元素陶瓷创作不是简单地把中国画搬到陶瓷上,而是创作陶瓷本身的东西,在材料、造型、装饰设计各个方面发扬中国特色。汉光瓷在装饰上也吸取了国画元素,但国画和陶瓷装饰不能互相代替。比如国画只有几个颜色,而陶瓷装饰有几百个颜色。”

  对于中国陶瓷高端化的前景,李遊宇说:“国家富强才能研究生产高端的产品。我们国家现在富裕起来了,全世界的陶瓷市场很大,正是我们把百年来衰落的中国陶瓷作为文化和艺术去珍惜、发扬,重新树立中国陶瓷领先形象的好时机。中国人不能在世界高端瓷器市场缺席!现在中国陶瓷产业呈现出复兴的趋势,但有些企业遇到创新所需的大量投入就会退缩。我觉得我们应该用艺术家的理念做陶瓷,把眼光放长远,不要只看到短期的经济效益、一味生产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艺术家有责任引导潮流,推广现代陶瓷艺术。”

  唐山陶瓷可继续发扬技术、产业优势,加强创新

  作为一直从事陶瓷教学、研究的专家,李遊宇曾多次来到唐山了解唐山陶瓷工业。他认为,唐山是我国陶瓷生产较早且有影响力的产区之一,工业化程度高,制瓷业也曾是唐山的支柱产业。特别是骨质瓷生产工艺,唐山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水平,为骨质瓷在中国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对于唐山如何做强陶瓷产业,李遊宇建议:“唐山陶瓷产业的优势是生产技术水平高,工业化、产业化程度高,应该继续发扬这些优势。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把产品作出特色、作出品牌,与国际接轨。我认为今后可以在原创上下功夫,以国际视野在造型、装饰上创新。创新不是个时髦的词语,而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是文化产业的灵魂。”

  “唐山陶瓷业缺少的不是技术,而是观念的更新。这就需要培养和引进人才,包括青年人才的培养,以及现有从业者的深造。从我个人来讲,虽然从事创作、管理工作非常繁忙,但仍然坚持教书,就是希望能为人才培养尽一份力。”

  谈到陶博会,李遊宇说:“唐山陶瓷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在陶瓷界很有影响力。今年受组委会的邀请,我也带着部分作品来参展,同时也向唐山以及全国的同行们交流学习。希望中国陶瓷能够借助陶博会平台,高调走向世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第十六届陶博会组委会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   13-09-16
热烈祝贺第十六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开幕   13-09-16
陈学军检查陶博会展馆: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办出水平   13-09-16
中国陶瓷博览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特邀院士简介   13-09-1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