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16 11:1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和唐山结下不解之缘

陈文南正在展示他的作品

陈文南作品紫砂茶具“荷趣蛙鸣”记者董均摄

  

  人物名片

  陈文南,60岁,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著名紫砂大师徐秀棠的入室弟子,曾任宜兴市美术陶瓷研究所副所长、艺术总监、“秀棠工作室”主创,擅长紫砂器皿造型设计、雕塑及壶艺制作,是宜兴紫砂艺术界实力派人物。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赵立峰)9月15日,在第十六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布展现场,记者采访了受邀参加的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陈文南,听他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与唐山结下的不解之缘。

  陈文南说,国家恢复高考时,他报考了艺术专业,后来到宜兴建陶厂工作,一个机遇改变了他的命运。“1985年,中央工艺美院陶瓷系在唐山办了一期由全国各陶瓷产区选拔出来的生产一线技术骨干组成的陶瓷设计进修班,我就在其中。”陈文南说,中央工艺美院陶瓷系是全国最高档次的陶瓷艺术教学殿堂之一,他在这里接触到了国内著名教授,学习陶瓷艺术理论,学习不同流派的艺术特点和造型设计。

  在唐山学习期间,陈文南如鱼得水。由于他的勤奋好学,再加上天赋过人,他成了班里的佼佼者。当时,如北京图书馆屋面的陶瓷构造、徐州矿业学院的屋面陶瓷构造、淮南龙湖公园的大型立体雕塑“哪吒闹海”、北京航天部的“飞天”壁画等等,都出自他之手。后来,随着紫砂壶收藏热的兴起,陈文南开始投身紫砂壶行业。很快,他的许多紫砂壶作品受到了收藏界的热捧。他擅长紫砂器皿造型设计、雕塑及壶艺制作,并最终成为了宜兴紫砂艺术界实力派人物。

  20多年来,陈文南从未忘记唐山。2011年,他受邀为唐山大地震遗址设计制作壁画《生命之树》。在当时,以陈文南的名气和声望,有些人觉得做这件事并不赚钱,还费心费力,都劝他不要管这件事情。但陈文南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我艺术上能够有今天的成就,与在唐山的学习经历是不可分开的。我在唐山生活过,也了解唐山大地震的历史,以我对唐山情怀,应该去做这件事情,也必须要用一件好作品去诠释它,以此来告慰罹难的同胞。”陈文南说。于是,他开始着手壁画的创作。整个设计用时12个月,作品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作品展出后广受好评。

  陈文南已经是第三次受邀参加唐山陶博会。他说,自己虽然是南方人,但非常喜欢北方人的性格,在唐山结交了不少朋友。“希望我的所学能为唐山陶瓷艺术的发展贡献力量。”陈文南说。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女抢劫犯落网唐山玉田   13-09-16
第十六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主办、协办和承办单位   13-09-16
铁路唐山站加开到大连动车   13-09-16
唐山:红十字志愿者驾车载10名老人游南湖   13-09-16
陶瓷艺术家杨荫斋瓷板画《猴图》赏析   13-09-1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