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网购货到付款需谨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17 10: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网购货到付款需谨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马春红窦爱泉曹瑞云) 货到付款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网上购物支付方式,虽是货到付款,但其购物的安全性也不容忽视。

  近日,快递公司电话通知迁安市滨河村的纪女士取货,原来纪女士在某品牌美发用品的官方网站以货到付款方式购买的美发用品到货了。纪女士要求先验货后付款,可是快递公司不同意,要求先付款后验货。无奈之下,纪女士在交付297元货款后,当着快递员的面打开包装箱,一看,里面的商品和她所订购商品不一样,于是纪女士拒收货物,并要求快递公司退回货款。而快递公司以只负责送货和代收货款,不负责商品质量为由,拒绝退款。于是,纪女士来到迁安市消费者协会滨河村分会投诉。经调解,最终快递公司以货主“拒收”为由,退回货物,并当场把297元货款交到纪女士手中。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收件人只有在所购商品为易碎品、商品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或者是快递公司与寄件人明确约定先验内件后付款的情况下,才能先验货后付款。相对来说,货到付款这种网上购物支付方式风险较大、安全系数低。

  迁安消协提醒消费者:通过网络购物时要注意选取口碑好、主体明确的正规网站;选择商品时应多对比几家的价格和卖家的服务、信誉评价等,注意留存所购商品截图,以便货到后核对;购买网上商品前要详细询问,充分沟通,了解实物是否和图片一样以及退换货的制度、售后服务等。特别是采取货到付款方式网购的,可以事先和商家沟通,要求先拆包验货再付款,并要求商家在包裹单上注明;要向卖家索要购物发票,并妥善保留发票、快递单及电脑截屏聊天记录等,以便日后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签收货物时,要当着快递人员的面开包验收,确定送到的商品准确无误且没有瑕疵。特别是对于易碎品及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的,更应当先验收内件再签收付款;在发现商品存在问题时,要拍照留证,并立刻联系卖家解决,必要时请快递员作证,对卖家推诿责任不予解决的,要及时到当地消协进行消费维权。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