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藏石之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17 15: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藏石之乐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刘秀娟)我不爱时装,不爱饰品,独爱收藏奇石。对此,老公非常不理解,他说:一个女人家整天鼓捣那些硬邦邦的石头,另类。我不以为然,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更何况那些石头并非硬邦邦,它们温润灵秀、光滑如玉且内涵深远,乃大自然赋予人类的一种高雅的精神享受。故,每遇心仪之石我必将其带回收藏。

  在我收藏的奇石里以纹理石、造型石、矿物晶体、生物化石、纪念石为多,它们或抽象、或具象、或虚实相兼、或形神兼备、或独立成景、或组合成画,甚是可爱。其中有块从陕西带回的菊花石是我的最爱。这块菊花石属天青石型,在黑色的基岩中呈渗透放射状蕴含着天青石结晶,色泽明黄,与基质对比鲜明。该石高41厘米,宽18厘米,重达15公斤,上面共有菊花56朵。花朵直径大,花蕊明显,是我的镇宅之宝。凡挚友来访,我必拿出炫耀一番,引得友人赞叹不已,美得我是如醉如痴。

  然而,寻这块奇石之时可没有这么惬意。1977年有报道说陕西发现菊花石,我与藏友立即前往位于陕西汉中的照壁山。那时正值春天,照壁山上草木葱郁,藤萝如织,随时都会有蛇蝎出现,而我和友人却赤足沿着溪水整整寻了5天。好在苍天不负苦心人,我终于觅到这块菊花石。下山的路上,我抱着这块硕大的奇石没走多远就累得气喘吁吁。后来实在抱不动了,我就找来几根树枝用青藤绑了一个小木筏,把奇石用风衣一裹绑在上面拽着走,历尽艰辛。

  其实,收藏之路就是这样有乐也有苦。这么多年了,每次和朋友们说起这些,听着他们“啧啧”的叹服声,我都颇为自豪。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不仅陶冶了我的情操,又锻炼了我的意志,还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古人云: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如今我的家中里里外外布满奇石,踱步其中,物我一体,天人合一,那种惬意,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民间收藏家向唐山博物馆捐赠文物   13-05-18
到唐山环城水系体验亲水之乐   13-04-07
唐山古稀老人48年收藏伟人图册   13-04-03
唐山雷锋专题收藏者李东顺藏品教育学生   13-03-05
开滦博物馆收藏光绪款黄地粉彩“万寿无疆”瓷   13-02-2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