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记唐山国土资源局驻玉田廉家庄工作队队员姚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18 8:2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真心为农民办实事

——记国土资源局驻玉田廉家庄工作队队员姚磊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齐福臣 实习生汤思语)帮助村里修水泥路、安装排水管网、更换自来水管网、盖办公楼、安视频监控、建农家书屋、建健身广场,开展“四清”、为每家每户配发垃圾桶,为特困户翻修了危房,谋划土地整治项目,完善田、水、路、林、电等基础设施……不到七个月时间,他就让帮扶村发生巨变。他就是市国土资源局驻玉田孤树镇廉家庄村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工作队队员姚磊。

  2月26日,姚磊跟随市国土资源局帮扶工作队进驻了廉家庄。入驻当晚,他就开始走街串户,与村民拉家常,问详情。仅仅半个月就走访了全村93户村民,掌握了村情社貌,还收集意见建议14条,撰写了调查报告,制定了帮扶方案,并及时向市国土资源局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与县直牵头部门逐一对接,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使帮扶项目建设稳步开展。

  廉家庄连接耕地的唯一土路坑洼不平,一到雨雪天,路面积水有半尺多深。为解决出行难,姚磊立即同村两委班子一起着手现场勘查,然后向县交通局、镇政府汇报、沟通协调。很快,投资30万元的道路硬化工程开工。15天后,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出现在了村南头。

  廉家庄村委会房基局部下沉,房檐裂缝,屋顶漏雨,濒临倒塌。他积极向市局汇报,市局筹措15万元帮助村委会翻建。项目开工后,他不是检查钢筋,就是查看水泥达没达到要求,整天盯在现场。5月18日,集党员活动室、会议室、村民活动室、卫生室、农家书屋于一体的高标准二层办公楼呈现在了村民眼前。之后又筹集2万元购买了图书和书橱,建成了农家书屋。又筹集1万元配备了电视机、投影仪、幕布、音箱等设施。

  在建办公楼的同时,又把村南垃圾坑填平,修建了廉家庄第一个村民活动广场,安装了8套健身器械,种植绿化树木300多株。为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和活动,筹资2万元安装70盏路灯。筹集资金9000元,在村庄主要路口和重点部位安装视频摄像头8个,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有效保证了村庄安全。

  村内原有自来水管道设施老化,年久失修,经常出现崩裂和漏水,为防止浪费,村内每天上午11点半到中午1点定时供水,影响群众正常生活。为彻底解决全村336口人的饮水安全,他和廉家庄村支书林卫东先后数次赴玉田县水务局争取饮水工程项目和资金。为了找到主管副局长,他们每天早晨7点就从村里出发到县水务局门口等,有时候带着早饭,就在县水务局门口吃。为了给廉家庄多争取到一点资金,姚磊近乎天天到县水务局找主管领导磨,促使县水务局研究决定给廉家庄追加10万元,对村里2556米主管道和7800米的入户自来水管网进行更换。为了工程早日完工,姚磊不怕苦与累,每天与工人一起干。在挖地下管道时污水泥巴溅了一身,村民们劝他去换换,可是他只是笑笑说:“这样更像干活的!”

  廉家庄村地势低洼,一遇雨天雨水全部积存在院子里,有时雨大了,还能漫到屋里,为切实帮助村民解决排水问题,姚磊筹资9万元,帮助村子修建了排水管网。

  路好了,街净了,但房前屋后的柴草、垃圾还影响着村民的生活。于是他带领村民开始了环境治理。投入3万元,对房前屋后、庭院的垃圾、杂物、柴草等进行彻底清理。共清理断壁残垣7处,粉刷墙壁3000多平方米,清运垃圾20吨。为保持治理效果,他帮助村子建立起卫生清洁制度,自筹资金购买100个垃圾箱分发各户,要求生活垃圾自行倒进垃圾箱后由保洁员定期收集,统一运到村内填埋点填埋。廉家庄环境彻底变了样。

  村民的生活状况也让他牵肠挂肚。村民林志田的老伴患有脑血栓、儿子残疾,生活十分拮据,住的房子已有几处严重开裂,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为了解决林志田的困难,姚磊先后3次去县住建局商讨解决办法。资金解决后,他亲自帮林志田翻盖新房。七一前夕,又给林志田等7户贫困户带去了米、面、油和慰问金。

  帮扶只是一时,要让廉家庄真正富起来还要解决造血问题。于是,立足国土资源管理职能实际,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他又谋划了包括廉家庄在内五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对5个村的农用地进行综合整治,完善田、水、路、林、电等基础设施,提高耕地单位亩产,达到增产增收。目前该项目已经上报省厅备案,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的前期实地测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国土资源局向民营企业承诺不在审批上耽搁时间   13-09-07
为国土资源部的“网络培训”叫个好   13-09-06
首钢矿业公司建设绿色矿山掠影   13-09-06
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开源挖潜"破解发展用地"瓶颈"   13-08-30
唐山市人力资源市场9月将举办8场招聘洽谈会   13-08-29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