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工艺大师崔腾阳:创作世界顶级骨质瓷艺术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18 9: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发挥唐山特有优势

崔腾阳创作世界顶级骨质瓷艺术瓷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倪大辉)说到唐山的艺术瓷,元亨艺术陶瓷研究所是必然要提及的,这是华北地区第一家民营艺术陶瓷研究所,也是唐山地区较早做艺术瓷的单位之一。今年的陶博会上,元亨艺术瓷展厅内四件“世界之最”作品集中惊艳亮相,成为现场最吸引眼球和镁光灯的焦点,也再次印证了他们深厚的艺术瓷创作功力。

  元亨艺术陶瓷研究所所长崔腾阳介绍,为参加本届陶博会,元亨推出了一系列新品,涵盖工笔、写意、汾水、花鸟、人物、釉上、釉下等多个品种。“釉下七彩凤凰盛世特大骨质瓷瓶,外画釉下手绘、内画釉上斗彩骨质瓷碗尊,釉下青花七彩特大骨质瓷将军罐,特大骨质瓷天球瓶,这几件作品的器型之大、工艺难度之高,堪称世界之最。”

  大型精美的骨质瓷将军罐孔雀迎客图高1米左右,瓶体外观上的花朵、孔雀色泽艳丽栩栩如生。高约1米的釉下青花七彩骨质瓷将军罐也同样精美异常、巧夺天工。崔腾阳说,这些超大骨质瓷艺术瓷能够研制成功实属不易。传统釉下青花七彩汾水工艺、青花工艺只是单色或双色调,创新其多彩工艺具有一定的难度。骨质瓷原料质地柔软,非常不易成型,要想研制出器型这么大的骨质瓷更是难上加难。而且,在入窑烧制过程中,窑温和干燥度对作品成功与否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即便只相差几摄氏度,就有可能成为废品。

  在元亨,一种新器型作品的成功问世,往往会经历数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失败。“我们家称得上是陶瓷世家,父亲搞了一辈子陶瓷,我和儿子又先后接过了接力棒。”崔腾阳说,他们钟爱陶瓷,尤其沉迷于骨质瓷艺术瓷的创作,只要能出精品,耗费多少心血精力都值。针对超大骨质瓷罐瓶烧制难度大、成型工艺复杂、色泽单一等诸多技术问题,元亨技术人员大胆攻关,把骨质瓷的传统技艺与现代的时尚理念相结合,其作品造型精美、釉面滋润、色彩靓丽。

  艺术瓷在唐山以骨质瓷艺术瓷为主,而这正是唐山特有的,是唐山真真正正的优势。“我们的目标就是创作世界顶级骨质瓷艺术瓷。”崔腾阳说,在艺术瓷已然进入机械化时代的今天,元亨仍坚守着纯手工制作的传统,拒绝粗制滥造,力求件件精品。他们将以品质撬动国外市场,努力让唐山骨质瓷艺术瓷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王一君作品(图)   13-09-17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陈文南作品   13-09-17
唐山在“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中获佳绩   13-09-17
工艺大师——王一君   13-09-16
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南   13-09-1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