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管好“小饭桌”迫在眉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19 11: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管好“小饭桌”迫在眉睫

  新学期伊始,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又热闹了起来。“小饭桌”一方面为中午没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另一方面,其食品安全和卫生状况所存在的问题也着实让人担忧(据9月13日《唐山晚报》)。

  中午没时间照顾孩子怎么办?这是很多家长尤其是城市双职工家长面临的一个生活难题。应运而生的“小饭桌”恰恰为这些家长消除了后顾之忧。而今,“小饭桌”越来越多,足以证明这个市场潜力不小。

  赔本的买卖谁也不做,“小饭桌”虽好,能满足很多家长的需求,但以盈利为主,其所暴露的无照经营、环境较差等问题让人忧心忡忡,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整治。

  “小饭桌”是一个应时而生的新兴行业,规模大小不一,有的在居民楼内,有的在商铺当中,隐患显而易见。比如,按《食品卫生法》的要求,“小饭桌”应该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实际上,不少“小饭桌”根本没有这些证件。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孩子们一旦吃了不洁净或变质的食品,轻则闹肚子,重则中毒,可不得了,耽误孩子功课事小,对健康的伤害更是家长不能承受之重。所以,很多家长担忧:“小饭桌”的饮食安全有没有保障?“小饭桌”经营者为降低成本会不会在米面粮油肉蛋菜上想歪点子,会不会拿过期变质的“三无”食品糊弄人,能否做到顿顿当餐加工,会不会掺杂隔餐剩余食品,是否对碗筷等餐具认真清洗消毒?

  “小饭桌”大小也是生意,从业者必须恪守诚信为本的经营之道,严格遵照我市制定的《学生“小饭桌”十项基本要求》,积极兑现学生“小饭桌”餐饮食品安全责任承诺,给孩子们提供货真价实、安全可靠的食品,见利忘义可不行。

  不断加强和规范“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是确保学生校外饮食安全、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的必然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必须恪尽职守,坚持不懈做好日常管理,加大对食品的采购、运输、保管、制作、配餐、餐具消毒等环节的监管力度,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真正为“小饭桌”筑起防火墙,让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开心,让家长们百分百放心。

  “小饭桌”关乎孩子们的饮食卫生和身体健康,必须安全第一,决不能心存侥幸,等闲视之。(刘奂明)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开平专项整治小饭桌 学生用餐食品必须每餐留样   12-09-13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