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政府办公厅驻迁西县麻达峪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23 7: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有他们在,我们老百姓心里踏实!”

——市政府办公厅驻迁西县麻达峪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李妙侠梁中凯)近日,笔者驱车前往迁西县金厂峪镇麻达峪村。到达村口,只见小村庄三面青山环绕,一澈清水横贯东西、穿村而过。村口的休闲文化广场干净整洁,健身器材摆放整齐。依河而行,一条崭新的柏油环路映入眼帘,路面宽阔平坦,不见半点垃圾柴草。路旁整齐的景观墙延伸到村子深处……

  村书记刘一介绍说,麻达峪村共有182户、707口人,过去村子没有村办企业和固定集体收入,经济发展落后,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是迁西县相对落后的一个“后进村”。而说起如今村子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刘一喜不自禁,呵呵一笑:“这都要感谢市政府办公厅的驻村干部啊!”

  麻达峪村是今年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市政府办公厅负责帮扶的联系点,同时又是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学军的联系点。陈学军市长到麻达峪村进行调研时强调,要紧密结合驻村实际下大力改善农村环境,抓好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垃圾清运、改水改厕等重点工作,努力建设和谐家园、美丽乡村。驻村工作组按照市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扎扎实实做了一系列工作,使该村面貌迅速改观。

  今年2月下旬,天寒地冻,工作组入村后,却一刻没有停歇,市政府副秘书长、驻村工作组组长董爱民就带着其他两位工作组成员吃住在村,走村入户。通过调查了解,工作组发现大部分村民情绪比较低落,村子没有凝聚力,缺乏谋发展的信心和“精气神”。如何给村民“提神”,成了工作组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随后,工作组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在搜集整理的87条建议中,发现村民呼声最强的就是治理河道和修建环村路。村里有一条长1300多米、宽11米的小河,由于下游河床淤积,垃圾遍地,每到汛期就排洪不畅,污水横流,苍蝇飞舞,散发的臭味儿极其难闻,成了全村人十多年来的一大“心病”。此外,村民们反映,村路坑坑洼洼,路边全是私搭乱建,赶上晴天,汽车路过就扬起漫天灰土,赶上雨天,这条路就变成了泥坑子。

  “当务之急是改善环境卫生,修建外环路!”工作组当即决定“对症下药”,与村干部共同商定,集中利用10天时间,与全体村民共同开展环境攻坚“突击战”。多方筹措资金11万元,水泥1200余吨,租用重型大货车6辆,清运垃圾杂物386车、23160吨,垒筑截流坝22道、300余立方,曾经的“污水河”变成了现在的“清澈河塘”;经工作组多方跑办“化缘”,一条6米宽的柏油环村路已完成主体工程,具备通车条件;积极筹措资金20万元,用于开展绿化全覆盖工程……

  在组织“突击战”的关键时刻,工作组组长董爱民突发急性阑尾炎,被紧急送往唐山协和医院动了手术,但他放心不下村子的工作,虽躺在病床上,却总是电话不离手的打听工作进展,还差3天拆药线的他实在等不及了,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说,匆忙赶回村里指导工作。这让麻达峪村干部们彻底转变了思想观念:“董秘书长不顾自己的身体,一心一意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儿,这种精神太令人感动了,作为村干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农村的旱厕,不科学、更不卫生,夏天蚊子苍蝇很多,气味也难闻。现在我家用上了原来只有城里人才用的‘卫生间’,冬天也能用,真是太方便了。”说起农村改厕,这村村民刘印兴很是兴奋。他家刚刚安装了双瓮式水冲厕所,即卫生又方便。

  “这场‘改厕革命’表面上改的是旱厕,更重要的是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工作组的同志们通过耐心走访,悉心梳理发现,在农村人们祖祖辈辈习惯了使用旱厕,因农村经济状况、农民认识程度等原因,村子里只有四五户愿意做尝试。但这并没有难倒驻村工作组,他们一边广泛宣传改厕知识及意义,营造改厕氛围;一边积极奔走市、县爱卫办,协调设备和技术。终于,在刘印兴等4户村民的带动下,大家开始纷纷主动报名要求改厕。截至目前,全村有60多户村民现已用上了城里才有的“卫生间”。

  “通过几个月的工作,我们发现,村民思想保守,文化素质低,是制约村子发展的关键。”为了能让村民学到科技知识,了解更多信息,驻村工作组在县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农家书屋新添图书2300册。工作组组长董爱民积极奔走协调,一口气为村子“跑”来50台电脑。为了能让村民富起来,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结合本村实际,多方考察,决定从扩大养殖业规模入手带动产业发展。如今,村里成立了农村经济联合社,由村干部带头出资18万元,扩大原有柴鸡养殖规模,新建养猪舍22间,现均已初见效益。有了带头的干部,看到效益的众多村民们纷纷行动,现已有6户加入了联合社。

  “这下好了,我这么大岁数,也要学着用电脑了解外面的精彩世界了。”71岁退休的老校长郭振吉现在是农家书屋的管理员,一听说工作组要给村子安电脑,可把他乐坏了,“工作组给我们办了太多的好事、实事,有他们在,我们心里踏实啊!”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董仚生到遵化就危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13-09-18
唐山全面开展“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   13-09-18
记唐山国土资源局驻玉田廉家庄工作队队员姚磊   13-09-18
唐山:玉田“责任状”推进农村面貌提升   13-09-18
唐山部署“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机制工作   13-09-17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