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敢于“揭丑”和“亮丑”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敢于“揭丑”和“亮丑”

  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直接决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中央的明确要求,它反映了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的成果,决定着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效果。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下功夫扫除各种“拦路虎”。归纳起来,需要解决浅、怕、泛、诚、改五大问题。(9月16日人民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法宝。可是,有的怕得罪人不敢批评,有的碍于情面不愿批评,自我批评怕揭短、怕亮丑,只说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大打折扣,使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敢于“揭丑”,主要是敢于批评。召开民主生活会是一项重要的党内制度,是党员干部自我修正的重要途径,敢于批评既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同志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有的同志在批评时瞻前顾后,“怕”字当头,不敢指出矛盾、提出问题,有的小问题就很可能会慢慢演变成大问题,给同志造成更大的伤害,给党和国家造成更大的影响。

  敢于“亮丑”,主要是敢于自我批评。批评别人需要讲求方法,注意形式,既要实事求是,又要态度诚恳,让人容易接受。开展自我批评更需要自我“亮丑”的勇气,我们说自我批评要触及灵魂,关键就是敢于真把问题亮出来、把真问题亮出来。揭短亮丑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所谓一时的、表面的影响,护短遮丑则会给自己、给事业造成长远的、深层次的危害。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有效手段。只有敢于“揭丑”和“亮丑”,才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只有敢于“揭丑”和“亮丑”,才能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江烟翠)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住建局志愿服务竞争先   13-09-02
“哥有权有钱却无德”   13-08-30
官员应预防意志“软骨”病   13-08-23
唐山:遵化“组团”帮扶惠及三千余名困难党员   13-08-23
唐山:民革党员赴遵化祭奠长城抗战英烈   13-08-1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