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滥用职权者是干部队伍中的老鼠屎

滥用职权者是干部队伍中的老鼠屎

  2011年10月,武汉化工新城管委会下属的2名公务人员李某、王某在某项目征地测量过程中,将红线外的房屋、违建房屋,纳入国家征地、测量范畴,致使国家损失1900万元。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受审,分别获刑7年、8年。(9月12日荆楚网)

  滥用职权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逾越职权或者不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身为国家干部,李某和王某本应在测量房屋过程中严格把关,杜绝违建房屋、红线外房屋纳入国家征地范畴,维护国家的权益。但他们却为了自身获取利益,无视党纪国法的约束,滥用手中的权利、收受贿赂,使国家损失1900万元,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作为国家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该是用来造福人民、建设国家的,而不是用来为个人谋取私利、进而变成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特殊工具”。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贪利者害己,纵欲者自戕。邓小平同志也早就告诫过我们:“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

  对于官员滥用职权的行为,应该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但是反观现在的治理情况,却是违法成本低廉,有的滥用职权者只是受到了党纪和政纪处分,转身之后还可华丽回归。本案中的王某和李某给国家造成了那么大的损失,被判刑7年、8年,二人还觉得量刑过重,甚至还有颜面提出上诉,这让我们多少都要为他们感到汗颜。

  权力是把双刃剑,滥用权力误国误民,善用权力才能取信于民,赢取民心。怎样才能让领导干部不被权力所俘虏呢?一方面,要加大党员干部群众路线的教育,领导干部自身要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性,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真正做到抵制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另一方面,要将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要将各类信息及时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质疑。最后,外界监督必不可少。在加大纪委、检察院查处力度的坚决查处滥用职权的行为,有效保护好国家财产、维护好群众的利益。同时,提高全社会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热情,发挥每个公民的主人翁精神。

  (清风)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团市委举办团干部培训班   13-09-20
唐山团市委举办全市团干部培训班   13-09-19
唐山市委办公厅传达学习全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13-09-19
唐山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3-09-19
以吴金印为镜做一名密切联系群众的好干部   13-09-1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