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文化使者把“呔文化” 推上中央音乐学院讲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26 8: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呔文化”登上中央音乐学院讲堂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徐喆)日前,唐山文化使者韩溪把家乡的“呔文化”带到了中央音乐学院讲堂上,“呔文化”登上了大雅之堂。

  韩溪受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系主任周青青之邀,针对目前学生对传统文化漠视、淡化的现象,在中央音乐学院为研究生传播“呔文化”,从音乐角度讲了传统和创新的关系,帮助学生进一步扩大视野、开阔思路。

  韩溪讲座的主题定为“懂得从哪里来,才知道往哪里去”,这也代表了他对“呔文化”传承、发展研究的观点。他以冀东唢呐为例,谈及对“呔文化”的担忧:“作为河北吹歌的两大分支之一,冀东唢呐不如冀中管子幸运。冀中管子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在全国立了项,而冀东唢呐却面临着曲亡人走的危机。”冀东唢呐是冀东民俗的一部分,但有些人把民俗等同于迷信,认为办丧事吹唢呐是搞迷信,这种错误认识对冀东唢呐的传承发展是极其不利的,甚至是毁灭性的。生存危机迫使很多老艺人改行,年轻人不学了,致使已有几百年历史的传统唢呐曲大量失传。

  韩溪说,“呔文化”是唐山的骄傲。明朝中叶,皮影在这里生根开花;清朝嘉庆年间,乐亭大鼓在这里孕育成长;民国前夕,评剧在这里横空出世;新中国十年大庆,唐剧在这里呱呱坠地,这都是“呔文化”的奇葩。评剧又是最为艳丽的一朵,它有别于中国的其他300多个地方剧种,它们都诞生在农村,属农业文化,唯独评剧诞生在被誉为“北方近代工业摇篮”的唐山。

  对这次中央音乐学院之行,韩溪感受颇多,面对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及民族文化身处低谷的现状,他心情十分沉重。他建议在研究中国艺术时需“洋为中用”,而研究西方艺术时不妨“中为洋用”;在战术上要“扬长避短”,在战略上要“扬长补短”;不要以“中西交融”为名,淡化民族个性。他希望在文化发展建设上,敢于担当的唐山人多在“推动”上下功夫,在文化建设上率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最前列。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1.6亿元中央资金支持唐山沿海城镇污水处理   13-08-30
狠招不断,中纪委叫停公款节日礼   13-08-27
唐山:丰润区两个资源节约项目获中央和省资金支持   13-08-22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来唐山开展实践教学   13-08-19
唐山12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项目获中央资金支持   13-08-10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