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唐山移动助力曹妃甸开发建设10周年回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27 14: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潮头搏浪 信息通海

——唐山移动助力曹妃甸开发建设10周年回顾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刘丽杰、杜文)2013年是曹妃甸开发建设10周年。 2003年,曹妃甸还是一个带状沙岛,经过十年的大规模开发建设,目前,曹妃甸已经成为总面积19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87万人,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港口建设取得突破,产业项目加速聚集的渤海明珠。

  为配合曹妃甸大钢铁、大油田、大港口、大化工建设,唐山移动秉承“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成为首批进驻曹妃甸的通信运营商,凭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岛上抢险、省市各级领导乃至国家级领导视察工作提供应急通信保障,积极落实信息化带动战略,为政府及钢铁、港口物流、医疗、气象等行业提供综合服务方案,加速曹妃甸信息化进程,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曹妃甸工程建设先进单位”。

  织就天网助起航

  唐山移动不断创新服务发展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目标,以优先建设、重点服务,整体建设、创新服务,持续建设、长远服务为思路,正式启动了曹妃甸新区移动通信服务保障建设项目,组织实施了“网络覆盖、营销服务、信息化带动、通信安心、慰问建设者”等五大重点保障工程。

  为给曹妃甸工程提供良好的通信网络保障,唐山移动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曹妃甸工业区移动通信发展规划,并明确一个原则:只要是曹妃甸的事,程序从简,速度从快,特事特办。但曹妃甸的移动网络覆盖难度极大,工业区设在一片浅海滩涂上,陆地为新吹沙造地而成,给移动站址的选择和协调工作带来各种想象不到的困难。迎难而上,通过大胆技术创新,破解覆盖难题,唐山移动率先开通冀东南堡采油作业区首个通信基站,约40平方公里的曹妃甸陆地实现了移动信号全覆盖。同时,远距曹妃甸海岸23公里处的美国科麦奇中石油炼油轮和钻井平台上,也成功实现移动数据网络和话音业务的网络全覆盖。

  曹妃甸目前有两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因为距陆地较远,无形中给网络维护和优化增加了难度。自2007年初移动微波设备启用至今7年来,由于长年受到海雾、海风侵蚀,微波天线表面的漆面已被腐蚀,为避免天线老化等引起通信掉话、基站掉站等问题,唐山移动驻岛职工先后3次克服登海上平台检修需“海陆空”交通上岛带来的种种不适,及时更换微蜂窝设备及跳线,又与曹妃甸陆地协同调整天线方位,让微波传输损耗降到最低,畅快安全的移动通信网络,让海上作业的石油工人如同在陆地上一样随时享受沟通的乐趣,更解决了他们与亲人畅聊的热切需求,因此备受海上平台广大建设者的好评。

  唐山移动人的辛劳付出也结出了丰硕果实,从最早的岛上仅有的一座直放站建成现在的151个2G基站、66个TD基站,2G网络实现整个曹妃甸全面覆盖,3G网络实现县城主城区覆盖。畅快、安全的移动通信网络护航曹妃甸乘风起航!

  信息通海助腾飞

  为配合曹妃甸大开发大建设,唐山移动在当地广泛开展“信息化带动工程”,为政府及钢铁、港口物流、医疗、气象等行业提供综合服务方案,加速曹妃甸信息化进程,助力曹妃甸经济腾飞。

  唐山移动先后为曹妃甸1600多家企事业单位量身定做集团信息化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信息化需求。其中,为曹妃甸近海海域我省首座大型海洋气象浮标观测站提供无线网络传输、信息采集、远程监控服务,填补了曹妃甸海域海上气象、海洋监测的空白。

  曹妃甸实业公司负责曹妃甸港区两座25万吨级矿石码头泊位和两座5万吨级散杂货码头泊位,曹妃甸移动人协助其搭建“GPS调度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疏港业务办理、发运过程监控、发运进度查询,疏港效率提升了近2倍,日疏港量增加2万余吨,堆存能力每周平均多释放10万吨货物。

  艰辛创业显风流

  曹妃甸工程正式启动初期,曹妃甸营业部这支由“80后”组成的团队,只能乘渔船上岛勘测。员工们没少吃晕船的苦头,呕吐成为常态,与风沙暴雨作斗争也是家常便饭。职工孙丽艳介绍说:营业部在岛上刚成立时,在报废车铁皮房里营业,刚来时没水、电,一天就只能干吃包方便面,但为了保障外来人员及时办理手机卡,尽早与家人取得联系报个平安,她和同来的姐妹克服荒凉、孤寂和生活的不便,依然坚守岗位,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远离家乡的建设者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去年10月,一场风暴潮突袭渤海湾地区。风暴潮把岛上的临时房屋、帐篷席卷一空,尚在岛上的400名施工人员危在旦夕。曹妃甸营业部的员工们通过尚存的通信网络向建港指挥部报告了险情。之后,曹妃甸营业部迅速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紧急调配应急通信车,冒着疾风骤雨,进行抢修……经过不懈的坚持,岛上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作为岛上最大的受益者,首钢京唐钢铁的近5000余名员工感受最深,了解到首钢京唐钢铁公司的职工大多使用的手机为长途漫游,营业部员工专程赶到厂区,逐一为员工办理长途漫游优惠包(卡)业务,优质贴心的服务深受钢铁工人们的欢迎。

  一网连天下,信息通大海。唐山移动曹妃甸人面朝大海,用智慧和心血编织着优质的通信网、一流的服务网、先进的信息网,为曹妃甸腾飞发展打造畅通八方的最强音。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北外师生来唐山感受“韩国文化”   13-09-27
唐山新农合大病保险启动 报销最高可达40万   13-09-27
海上抢险英雄妻子患重病 爱心人士来唐山免费医治   13-09-27
唐山北加开至北京临客   13-09-27
唐山国庆期间将GPS全程监控客运车辆   13-09-27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