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要关注企业家队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10 8: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要关注企业家队伍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哪个城市拥有了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哪个城市就掌握了区域发展的制高点。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我市,要想超越自身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就必须关注企业家队伍,培养和造就一支懂经营、会管理、能决策、思想活跃、敢于创新、心怀社会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关注企业家队伍,各级政府必须不断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宽容企业家的氛围,在企业家的成长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的领导和引导作用。积极探寻有利于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宽松的政治环境、健全的法律环境和健康的经济环境,尽可能多地倾听来自经济建设一线的声音,多关注企业家阶层的需求和建议,保护企业家的私有财产、合法权益,为企业家创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

  关注企业家队伍,就要为企业家搭建培训、交流、合作的平台,不断提升企业家队伍的整体素质。整合相关部门的力量,合力搭建有统一安排、有固定场所、有财政支持的企业家论坛、讲座、沙龙等活动,邀请国内外成功企业家和著名专家学者到我市授课,为本地有提升素质需求的广大企业家提供服务;结合唐山产业特点、企业家自身需求,不定期地组织企业家赴企业发展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地区以及境外进行学习交流和考察洽谈等活动,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企业家素质提升要求。让企业家们在培训、交流、合作、对标赶超中解放思想、摒弃桎梏、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提高应对企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的水平,树立大发展、快发展的意识。

  关注企业家队伍,必须要引导企业家有回馈桑梓、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引导、帮助、鼓励企业家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新企业价值理念,树立现代经营理念,树立和深化社会责任意识,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成立相应的社会组织和机构,为企业家们回馈社会提供便捷的通道;出台对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奖励机制,对及时履行社会承诺的企业家和企业予以相应的表彰和奖励来调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建立社会评价监督机制,促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化、常态化。

  只有关注企业家队伍,才能培育出高素质的企业家,才会拥有一批生命力旺盛的企业,为建设一个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贡献力量。(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郁)

  (作者系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玉田环保局一副局长默认企业环境违法被逮捕   13-10-09
唐山工商局: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   13-10-08
要关注企业寿命   13-10-08
唐山市人大调研首批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装备关停情况   13-09-30
唐山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协会成立   13-09-30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