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遵化 正文

唐山:循环经济成为遵化新名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10 8: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尾矿砂“变废为宝” 废钢铁回收利用 农业废料“发挥余热”

循环经济成为遵化新名片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周宏武、王双利、刘春宝)近日,省发改委公布了全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名单,遵化市石门物资回收有限公司、金三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是继2011年被评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市)”,2012年被评为“中国循环经济优秀品牌城市”后,遵化在循环经济发展中取得的又一成果。循环经济已然成为遵化继“中国香菇之乡”“中国食品工业强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后的新名片。

  尾矿砂“变废为宝”。遵化铁选业发达,每年产生大量尾矿砂废料无法处理,并且要花钱买空地来堆放。金三顺公司率先开发以尾矿砂为原料生产仿木地板,实现变废为宝,产品获中韩两国6项发明专利,并成功打入上海世博会。金三顺公司的成功,带动了这市30多家以工业废渣、尾矿砂为原料的循环经济企业,其中中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金圆环保抗震砖、日强尾矿砂综合利用等项目在尾矿砂综合利用方面表现抢眼,年可新增尾矿砂消耗能力400万吨,总能力每年达到600万吨。

  废钢铁回收利用。这市深入实施了石门物资回收和日强废钢铸管项目,提高了废旧钢铁循环利用规模。石门物资回收公司着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废旧钢铁循环利用基地,2011年扩大厂区建设,年加工废钢能力达到30万吨,当年实现产值4.42亿元,完成税收6898万元。2011年该公司被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确定为国家级“废钢铁加工配送中心”。

  农业废料“发挥余热”。依托农业资源优势,这市先后实施了泰达秸秆发电、三兴秸秆专业合作社生物质燃气、食用菌种植及养殖业废料制沼气等清洁能源项目,有效解决了粪便污染、秸秆乱堆乱放和随意焚烧等问题,实现了废物综合再利用。正在建设的美客多食品集团大型秸秆沼气联户供气及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建成后年可消耗废弃秸秆9万吨,鸡粪8万吨,生产有机肥13.08万吨,沼液肥38.54万吨,沼气1095万立方米。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要关注经济发展质量   13-09-30
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发展纪实   13-09-30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助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纪实   13-09-29
唐山:遵化密织信息网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13-09-28
曹妃甸工业区入选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   13-09-27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