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散记:弃我去者,昨日之物不可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10 9: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弃我去者,昨日之物不可留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杨盛东)秋风很凉,耀眼的阳光抚慰着万千事物,包括我的心。我快步走到车筐旁,一看,果然,它不见了踪影。在这一瞬间,我只觉心头微微一痛,随即也就放下了这段尘缘。

  10月6日中午,我骑着自行车去岳母家吃饭,上楼时把一个塑料袋遗忘在车筐里。塑料袋里有爱人花不到2000元为我买了三四个月的智能手机。吃完饭,准备离开时,我下意识地在鞋厨上、沙发上寻找手机,没有;摸裤兜,还是没有——这才想起来,没把它拿上来,于是下楼去取——果然,它“弃”我而去。

  晚上儿子从北京旅游一回家,得知此消息,又伤心,又恼恨,哭了半个来小时,因为这个手机的许多功能是他开发出来的,它实际上成了他的一个最心爱的玩具。他边哭边对他妈妈说:“以后就花99元给我爸买个老人机让他用!”

  其实,我用的虽然不是99元的老人机,也一直在彼一层次徘徊。大大上个手机是我花150元买的,大上个手机是我花120元买的,上个是单位发的,据说网上价格200元。是我无意中说了句“也想时尚一把上上网”,爱人于是给我买了它。用了几天,我没怎么上网,却一度把它打入了冷宫。

  原因很简单,甚至还有些可笑:第一,我嫌它太大,不方便装在口袋里。第二,我嫌骑着车子时不方便接听电话,因为要滑屏才可以接听,而我骑着车子时用一只手无法滑屏,两手撒把骑车的本领又早已荒疏了。第三,我嫌它信号不稳定,有时声音太小,有时对方甚至听不见我的话。据妻子咨询,这是因为软件有问题,需要去维修店重新装一下,而我懒得去,嫌费事。

  为此爱人很气恼。为了不让她生气,我用了十几天旧老人机后,又用上了它。虽然用了,但也只是接打电话,发发短信,什么上QQ写微博、发微信之类的功能则懒得去开发。但近来我发现了一个好处,就是用它的备忘录功能写日记很方便,有些灵光一闪的小感悟,如果不及时记下来,很快就忘了,而写在备忘录上,省得带纸和笔了。半夜从梦中醒来,不用开灯,就可以记下梦境,真的非常便捷。很快备忘录上面就记了许多散碎的小句子。渐渐地,我也用它来拍照,来群发短信,虽然还是觉得不方便携带,不方便在自行车上接电话,但毕竟用着越来越顺手了。

  谁成想,刚对它有了感觉,它却弃我而去。犹记得我下楼去寻它时,见车筐里空无一物时,那一瞬间心中的微痛是那么明晰,又是那么熟悉。

  不错,那种感觉我并不陌生。10年前,我对摄影产生狂热的兴趣,买了一部200万相素的数码相机,天天随身带着寻找素材。我不研究技术,只在乎选材,拍了很多自认为有意思的照片。但两年后的一个仲春,我带它去大城山,它从棉服的兜里掉了出去,也就十几步的距离,我再回头找,因为当时正有嘉年华演出,人来人往的,仅仅半分钟的时间,它已经从人间“蒸发”了。

  十几年来,我丢了好几辆自行车。其中一辆二手大型车子,我在一个冬天的雪夜把它存放在远洋城前了,我没有索要车牌,事后竟然忘记取。至今我也想不明白,骑着车子去的,车子没骑回家,难道我不知道吗?那辆车子确实很老很旧了,照常理不应该丢啊。那可真是件有些诡异的事情。

  还有,一部可以待机半个多月的CDMA手机,几年前花500元买的,去年被孩子丢在了云南。它曾伴我在四川地震灾区度过18天。我真是喜欢短信来到时它发出的提示音啊:六个音,前五个音紧挨着,水泡一样一个比一个略高一丁丁点,之后稍微停顿一下,第六个音却倏然高高地飞扬起来,又不是像燕子那样沿柔和的线条飞起来,而是像麻雀一样仿佛从地面弹了上去,绝不拖泥带水,就那么干净利落,点到即止,如憬然点醒世人的痴梦。如今它在谁人手中?还是早已被遗弃了?

  虽说10月6日午后我看到空荡荡的车筐时内心一紧,其心耿耿,其意茫茫,真是禅心已作沾泥絮,但我很快想起李白的一句诗: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于是心里也就把这件小事放下了,从而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大自在。不过,我终究是个俗人,晚上孩子一哭,我还是突然感觉无限怅然,忍不住在心里说了一句:珍重,你。

  写这篇小散记时,我一直在听一首老歌《来生缘》。那么,弃我而去的那些小物件,“只好等到来生里,再踏上彼此故事的开始”吧。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道德讲堂总堂第八场开讲   13-09-28
一个工会工作者参与工资协商的两个“第一次”   13-09-28
卖手机先“松绑”微信   13-09-26
老年手机频死机 退货   13-09-24
电话实名制牵动各方神经   13-09-23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