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养海护渔耕海牧渔真给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14 9: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如何推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乐亭养海护渔耕海牧渔真给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徐长源、檀咏)“今天这第一网就收获不错,鱼虾数量多了,个头也大了不少!”10月6日,乐亭县姜各庄镇西海村渔民苏建东拾掇着活蹦乱跳的鱼虾,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苏建东和渔民们高兴的心情来自乐亭县不遗余力推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举措。

  实施伏季休渔和人工增殖放流,维系海洋生物量及多样性

  据该县水产局副局长薛志宁介绍,自国家设置伏季休渔期以来,该县在渔政管理站做好海上巡防的基础上,发挥滦河口、中心渔港、新戴河和北港等4个港监分站监管一线优势做好陆上监管。做到“船进港、网下船、人上岸”,从源头上制止了渔船违捕作业。据了解,该县增殖放流工作开展25年来,投入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总计完成了2.1亿尾中国对虾、640万片海蜇、33.5万尾牙鲆鱼、2000万粒杂色蛤4个品种的放流任务,创历史投放量的最高值。

  投放人工鱼礁,给海洋环境恢复打“强心剂”

  在乐亭县祥云湾外侧海域,海洋牧场和人工鱼礁建设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投资该项目的唐山东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海正在指挥着施工人员进行人工鱼礁的投放工作。张振海说,建立海上人工鱼礁可以修复改善生物的栖息环境。在此基础上,通过增殖放流海参、牙鲆、梭子蟹、牡蛎等品种和海藻栽植及底栖贝类的底播增养,使海洋生物种类和数量得到有效增加。不仅如此,增殖的海藻消耗海水中过量的氮磷元素,牡蛎等贝类摄食海水中的单细胞藻类,还达到净化水质、防止赤潮发生的目的。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777.8万元,计划完成礁体投放40万立方米。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海域面积550万平方米的人工鱼礁场将成为适宜海洋生物繁衍的“生态家园”。

  谋划招商项目,推动海洋渔业资源保护

  乐亭县谋划投资2.4亿元的近岸浅海生态环境修复工程项目,已上报国家、省、市海洋渔业主管部门,主要用于海草床增殖修复、海藻林修复和敏感浅海底栖生境修复。该项目将最终实现海洋生物物种多样性自然繁衍生息,海洋环境逐步修复改善的良好态势。洽谈成功的计划投资5亿元的渔船“油改气”和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建设项目中“渔船发动机燃料用天然气替代柴油”实验项目即将开展。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减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排放对海洋环境的影响,而且可为渔民减少燃油成本25%左右。

  实施滨海旅游,在保护渔业资源的同时惠及一方百姓

  “观沧海、捕海鲜、购海货、住渔家”。年均超过150万人的滨海游客为乐亭渔民提供了“靠海吃海”的新途径。该县引导渔民“转身”从事休闲渔业,一些小马力渔船经过有关部门审批,转产为海钓和观光用船,渔民变成了“导游员”。目前,该县已成立休闲渔业旅游公司2家,建起经营性垂钓园10余家,养虾池每年也在适当期间向游客开放,游客还可以乘船到海面上或渔港码头进行体验性拖网捕捞、到大小沟渠中自然垂钓,体会渔家风情。另外,借助工厂化养殖还开发了鱼类观赏休闲项目,游客可到养殖车间尽情欣赏各类鱼的外表体态及栖息、摄食等。如此一来,捕捞渔船和渔民都减少了,渔业资源得到了保护,同时,船主和养殖户也从休闲渔业中得到了较好的经济实惠,还带动了餐饮、旅馆、娱乐等相关行业的繁荣。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渔业生产进入捕捞旺季   13-05-06
唐山加强海上渔业生产秩序监管   13-03-30
唐山春季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圆满结束   12-06-25
唐山:春季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结束   12-06-22
唐山:迁西休闲渔业方兴未艾   12-06-1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