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大学生成了谁的挣钱工具

  富士康继“兼职厂妹”传闻、员工集体斗殴事件后,又陷“学生工”风波。此次事件的另一主角是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该学院被指强制安排千余名在校学生进入富士康实习,不参加实习者将不予发放学位证。这种做法触发坊间对校方与企业有经济利益关联的猜测。(来源:10月10日京华时报)

  富士康留给公众挥之不去的印象是惊世骇俗的“N连跳”、扑朔迷离的“血汗工厂”,这次又把学生当成了免费的挣钱工具。笔者不禁要问,是谁给了富士康这样一次次的“机会”?又是谁“成就”了今天的“绑架”学位证,强制学生实习?

  很多网民猜测,富士康之所以能轻易得到数量庞大的学生工,学校是收了富士康的好处,才蹂躏学生成了奸商的免费赚钱工具。富士康才敢把学生工当成了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廉价劳动力。

  笔者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让学生们知道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是有必要的,但是作为学校不遵守国家法律、不遵守社会道德规范,以绑架学位证、毕业证书来强迫学生劳动是不是确实有着明显的利益驱使呢?作为老师本应为人师表,他们确把学生当成摇钱树、把钱装进自己口袋,把他们当奴才用,不免让人怀疑是有着“动力”的!

  笔者感叹,为了利益,不惜用数以万计的学生工作为牺牲品!对违规实习应坚决叫停,对相关责任人应马上处理。学校真的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这样做到底该不该、值不值!

  (来日晴天)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学院“沙石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13-10-09
打造交通安全宣教新模式 大学生小学校园话安全   13-10-08
“十一”黄金周唐山大学生忙着兼职“淘金”   13-09-30
唐山为大学生寻找就业岗位开辟便捷通道   13-09-26
扎根农村,做合格的大学生村官   13-09-2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