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壮士断腕”调结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15 8: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下决心推进“由黑变绿、由粗变精、由重到轻”历史性转变—

唐山“壮士断腕”调结构

  编者按:10月13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消息,介绍我市转方式调结构的经验做法,本报今日特全文转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经济日报记者雷汉发、本报记者李艳辉)近段时间,河北唐山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好戏连台:投资60亿元的天地唐山矿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在丰南顺利投产,这里将成为年产18000多台套煤炭大型煤机及洗选设备的全国重大煤炭装备基地;投资近百亿元的机器人制造基地在高新区已成规模生产,到目前已取得百项专利,实现了6类机器人的规模生产;投资过百亿元的迁安装备制造基地项目集聚进展迅速,载重量达240吨重载汽车在这里成功下线,填补了国内生产空白……优势产业的加紧建设表明,唐山这个钢铁大市转型步伐正在加快。河北省副省长、唐山市委书记姜德果说,“要让唐山这座中国最早期的工业重镇焕发生机,就必须用壮士断腕、凤凰涅槃的勇气来抓改革和创新,只有不怕打破坛坛罐罐,才能实现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唐山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随着时代发展,该市资源环境给城市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而唐山又紧邻京津,其环境质量直接影响着首都和天津。面对严峻的形势,新一届唐山市委、市政府认为,不做大规模的“弃旧图新”是行不通的。必须下决心全面推进唐山产业结构实现“由黑变绿、由粗变精、由重到轻”的历史性转变。

  抓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是第一要务。今年以来,唐山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于5月30日前全面关停涉及钢铁、焦化、矿山、水泥、造纸、塑料、电镀等多个行业的199家严重污染企业,8月份第二批又取缔关停73家重点污染企业。同时实施100项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可年节能150万吨标准煤,截至8月底共完工42项,形成100多万吨节能能力。全市工业能耗总量呈现喜人变化,8月底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83%。

  在严格执行落实国家和省规定措施“规定动作”同时,针对本地实际,唐山实施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自选动作”,包括启动城市中心区9家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按环保部规定期限,提前3年完成钢铁企业烧结机脱硫工作任务;对位于城市建成区内的工业企业,全部要求彻底停止使用地下水,使用中水或其他替代水源;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使用高硫燃煤和焦炭,减少SO2排放;对钢铁、焦化等高耗能行业实行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抓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变粗放为精细,变分散为集约是重中之重。唐山市工信局局长盛新丰告诉记者,唐山是工业大市,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对于调整产业结构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5年时间里,全市先后开辟27家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技改投资累计达到2779亿元,占工业投资的66%。其中,精品钢材加工和装备制造业是其延伸产业结构的发展重点。今年1至8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3.38%,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成为唐山第二大支柱产业。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为此,唐山对高新技术、现代物流、休闲文化等新兴产业倾注更多精力。据唐山市市长陈学军介绍,5年间,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已经超过500多亿元,使得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20%和12.2%。目前,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涌现出唐山国华科技有限公司、唐山百川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唐山开元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一大学生自拍校园好景致明信片里觅商机   13-10-14
唐山:"节俭风"吹冷礼品回收 网上兴起礼品互换   13-10-14
唐山古冶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合同诈骗案   13-10-14
唐山玉田10名贫困高中生获赠助学款   13-10-1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