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滦州古城园林名家钱寿生

  入驻古城的各路名家艺人可谓高手林立,在这一群体中既有本土的艺术名人,也有外地的行业尖子,来自云南的园林名家钱寿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最近公司下发文件号召所有职工学习钱寿生的创业精神,他以古城为家,以园林绿化为业的敬业精神,对公司的每位员工都产生了很大引领示范作用。

  今年四月下旬,正是草长莺飞的暖春季节,滦州古城大规模建设早已拉开帷幕。在繁忙的建筑工地,人们经常看到一位穿着朴素、脸色黝黑的老头,跑东道西指挥一群年青人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栽植各种树木、花卉。海棠、玉兰、丁香、国槐、榆树、松柏、垂柳……高低错落,巧妙搭配。一栋栋古典四合院门前绽放着各种花朵,让人赏心悦目,新建的酒楼、客栈、街旁小巷不同的树种抽芽吐绿,更让这座复建的古城增添了几多春意与灵气。如此精巧装扮古城园林绿化的掌舵人,就是华艺园林总工程师钱寿生。

  当我们慕名采访钱总工时,这位年近60的长者没有半点专家学者的架子,谈起他的创业历程、园林规划、老树移栽经验,花卉培植技术,他滔滔不绝,有着时说不完的话题。

  2010年初,当云南汇通古建团队挥师北上,决定在滦县复建古城,重现千年盛世繁华,作为与其配套的古城园林绿化高手钱寿生也随着这支建设大军千里迢迢来到了陌生的滦县,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兴业之初,他首先选定规划了苗圃基地,精心挑选适合北方生长的树种花卉,并有目的的选购百年老树,移栽培植,在破解诸多难题中,他们开始摸索北方园林创新之路。

  为了培植适宜古城绿化的树种、苗木,他们潜心研究当地的气候、土质变化因素,并跑遍了周边县区,向成功的园林样板学习,向同行高手请教。功夫不负苦心人,历尽三年的努力,新成立的华艺园林有限公司为古城园林绿化铺平了道路。而今,公司占地百亩的绿化基地已初具规模,在这里集聚了北方最适于栽植的各种苗木,从名贵花草到百年古树,应有尽有,基本满足了古城园林绿化需求。

  谈及不同树种、花卉对滦州古城的绿化功能,钱寿生有他自己独到的见解和选择。在旅游核心区。在环城水系旁、在住宅小巷、亭台寺庙周围,他认为从树种到树龄并不一定追求整齐划一,有的排列有序。有的相继错开,有的树种粗细不一,有的花卉迎门,有的老树压枝。无论游人从哪个角度欣赏,古城的绿化总是给人一种自然、和谐、温馨之美,这是园林美化艺术的追求所在。钱总工一再强调,滦州古城必须突出一个“古”字,在园林绿化上也要有所体现。比如在文庙两侧栽植了树龄有几十年的古柏,而在与其毗邻的崇贤广场则移植了一棵生长期不下百年的古槐。虽然在排列顺序上不规则,但却给人一种庄重肃穆,古老自然的感觉。而在小桥流水的居家四合院门前就不同了,它不需要高大挺拔的野生树种,普通的杏树、柿子、丁香、枣树,更适合一家一户门前栽植。这些树种春天花香扑鼻,秋季硕果累累,隔窗相望别有一番情趣。而在流动的水系和石桥两旁就应以垂柳、合欢树为主,柳树枝条柔软飘逸,合欢树枝叶伸展蓬松,花蕊妩媚,与清澈流动的溪水很协调,游人至此,从视觉上就会产生一种自然的柔美。

  在一些公共娱乐庆典场合,比如东城门、关帝庙、紫金塔周围就应栽植一些高大挺拔的油松、榆树。树龄越老越能体现古城的厚重与雄浑。古城与古树相伴,可以从一个侧面映衬出这座古城的历史。也许正鉴于此,钱寿生对现有的各种古树情有独钟,平时只要有消息哪里将拆迁、拓路、一些古树将要砍伐,他总是第一个来到现场,不惜重金也要买回来。一是出于对现有古树的保护,二是古城植树绿化的需要,三是他掌握古树移栽成活技术。如今,从外地购进的树龄在50年以上的槐树、榆树、栢树、银杏树不下百余株,都集中移植在他们的苗圃基地。随着古城景区的复建与完善,这些古树都将陆续在新开发的景区落地生根。用不了多长时间,滦州古城的园林绿化艺术,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八方游客。对此钱寿生充满信心。

  到今年10月份,古城主体旅游核心区将大部竣工,主要景点也将开门迎客。景区绿化任务十分繁重,为了让每个绿化节点富有特点,让每株树木,每片花丛绿地彰显个性,钱寿生仍像年青人一样每天早起晚归,奔忙在古城复建工地,他要倾尽自己的智慧与辛劳,让古城的园林绿化成为景区的一大特色。“花红枊绿、小桥流水、老树新枝、古城生辉”,这就是钱总工为古城精心规划的园林绿化蓝图,也是他竭尽全力,无私付出的目的所在。(滦之言)

编辑 弭尧
.
相关新闻:
穿越千年:滦州古城精心打造穿越秀   13-10-09
滦州古城“洋火堂”:一家生辉三家受益   13-10-09
滦州古城开城一周年硕果满枝   13-10-08
滦州古城国庆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13-10-08
93岁老华侨回唐山交流皮影艺术   13-10-0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