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色狼教师何以被评为师德先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19 8: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色狼教师何以被评为师德先进?

  10月15日,河南南阳市桐柏县56岁教师杨士付涉嫌强奸、猥亵多名女童一案,在南阳市中院开庭审理。他称,教育局、学校每年都进行师德考核,他是“良好”,但他“法律知识太少”。据此前媒体报道,在2010年6月份的考核中,杨士付的师德考评分是满分100分。杨士付此前还获得过“黄岗镇师德先进个人”的荣誉。此外,在庭审中,杨士付的辩护人提供了杨的7张荣誉证书(据10月16日《河南商报》)。

  在案发前,杨士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双面”教师色狼,一面是侵害多名女童的恶魔,是道德沦丧、极其卑劣可耻的罪犯,另一面是受人尊敬的教师,甚至是师德考核中的完美者、优良者。这两面本该水火不容,但却兼容了,而且一度兼容得很和谐很自然。如果不是部分受害女童的家长最终告发,杨士付很可能会把“双面”教师色狼的角色继续扮演下去,很可能会侵害更多的孩子……这实在是让人错愕,让人愤慨,也让人无奈。

  尽管检方的起诉书指控,杨士付的作案时间为2012年春节至案发时。但实际上,杨士付早就暴露出了一些不正常的迹象——当地村民盛传,在很早之前就有女生受到杨士付猥亵;多名曾在出事的斗称沟希望小学上过学的女生回忆称:杨喜欢碰女生,“有点怪”“我们都讨厌他”。杨每次喊女孩到身旁去背书,都会说听不清,要求靠近点,“就是非常近”。杨的眼睛,会在女生身上瞄来瞄去,背完书走时,还会碰两下女生,“很恶心”。杨在教室后面用塑料袋隔出一个空间,其他班级都没这样。有时,杨会喊漂亮女生进去,曾有女生满脸通红,从里面跑出来(据5月27日《河南商报》)。另外,杨自己称,有时喝完酒后上课,2012年后喝酒多了些。诚然,大多数受侵害的女生及其家长出于遮丑的心态不会主动举报,但没有举报,学校、教育部门、督学就成了聋子和瞎子吗?这些对教师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单位或人员有没有充分走访家长?有没有经常性地听取学生的意见?有没有巡查到位、监管到位?事实是,这些单位和人员中谁也没有发现和制止杨士付喜欢靠近女生并喜欢看女生、碰女生的坏毛病,谁也没有把杨士付在教室后面用塑料袋隔出的那个“单间”当回事,谁也没有闻到杨士付上课时违规的酒气。显然,这些单位和人员有失职渎职之嫌,由于失职渎职,监管形同虚设,而与监管直接关联的师德考核评价则流于形式,不仅没有发现问题,反而给杨士付满分,给杨士付先进荣誉,简直就是莫大的耻辱与讽刺。

  “双面”教师色狼羞辱了师德考核机制,给师德考核敲响了警钟。教育部接连发声要强化师德考核工作,要划出师德红线。笔者以为,师德红线应该是一条日常监管线。师德红线所支撑的评价监督机制应该能够在日常及时捕捉到教师涉嫌逾越红线或有逾越红线倾向的信息,并发出警示,给出正确的处置措施或预防措施,从而把教师逾越红线的风险控制到最低,把教师逾越红线的危害控制到最轻。这个监督机制不能是事后诸葛亮,不能总是拍“死苍蝇”,不能总是等到教师的问题已经很严重,已经酿成大错,甚至触犯了法律,才做出反应。这样的事后反应虽然也有一定的亡羊补牢作用,但很多伤害已经难以挽回。(李英锋)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一句话新闻(2013-9-28)   13-09-28
唐山玉田蒲晓燕:31年洼地坚守   13-09-25
中秋前夕唐山西山路小学教师、学生代表慰问老校长   13-09-14
教师节改期的理想预期与现实困境   13-09-12
唐山市天元小学教师节师生共游戏(图)   13-09-12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