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三五二四”工程为发展添动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19 8: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三五二四”工程为发展添动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雅静 通讯员 孟令勇、肖素芝、周占领)近年来,丰南区围绕“科教兴区”战略,全面实施“3524”工程,倾力打造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科技新引擎。

  完善“三个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丰南区委、区政府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全区科技进步的政策性文件的同时,积极落实专利质押贷款等政策,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先扶持,支持企业引进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逐步建立健全优秀科技人才培养机制,目前全区共拥有产业工人11.2万人,人才总量3.5万人。

  狠抓“五个关键”,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一是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指导与服务。先后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科技创新方法、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内容进行专题讲座。二是积极搭建技术交流服务平台。引导并鼓励校企合作,共建成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博士后工作站2个、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家。三是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培育并引导企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去年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达到40.1亿元和2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和21.6%,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2%。四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实施河北省区域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培育惠达、贺祥等8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惠达、梦牌、贺祥被列入首批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企业。五是强力推进科技招商。吸引中煤科工集团、清华紫光股份等国内知名企业落户该区,转化科技成果12项。

  实施“两个拉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实施科技项目拉动。以科技项目为支撑,用科技打造引擎、用创新促进发展。去年,全区共承担国家级和省、市科技项目17项,列入上级项目数量和质量在全省各县(市)区中位居前列。二是实施科技成果拉动。通过移植新技术、引进新产品、嫁接新工艺,帮助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自主开发能力,促进产业融合,一批传统产业上档升级为高新技术产业。

  推进“四项建设”,加速农业技术推广。一是围绕蔬菜、畜牧、水产等农业主导产业,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基地),推动农业向产业化、园区化、品牌化发展。二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农业发展新亮点,建设了特种苗木培育、特色中药材种植等科技示范基地。三是扶植龙头企业技术创新,提高技术水平、加工能力和产品质量,加速科技型企业建设。四是围绕粮油、果蔬等农产品生产,开展加工、贮藏保鲜等关键技术和工艺的研究和示范,开发出低醇保健啤酒、绿色休闲肉制品等6个高附加值新产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丰南妇联为创业女性发放贷款近3000万元   13-10-10
免税政策惠及唐山丰南区小微企业   13-10-09
唐山:丰南三措施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13-09-29
唐山:丰南一小村庄连续举办5届蔬菜节   13-09-28
丰南警方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17起   13-10-09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