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唐山市政府与各县(市)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21 8: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总结暨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姜德果主持并讲话 陈学军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并作讲话 四大班子领导出席

 
图为大会现场。 本报记者吕光宇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孙美)10月18日至1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进行集体学习。

  市委书记姜德果主持集体学习并在总结会议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学军代表市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动员大会上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并作动员讲话。市四大班子领导、市公检法三长出席会议。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河北和唐山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讲话。在前段自学的基础上,集体学习分四个阶段进行。18日上午,集体听取了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李鹏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速唐山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所作的辅导报告;18日下午,中心组成员分头撰写学习交流材料;19日上午,进行集体学习交流;19日下午,召开学习总结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

  姜德果在学习总结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把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扩大学习覆盖面与增强学习系统性紧密结合起来,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姜德果强调,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进一步增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看,当前正处在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化解期这样一个“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资源能源、投资、劳动力以及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的拉动效应都不会像以往那样强劲,寄希望于经济在短暂低迷后重回高增长的轨道,寄希望于国家出台强有力的刺激政策再次推高经济都不现实;从我市产业结构看,“材料工业”属性突出,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效益下滑、甚至亏损;从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看,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从我市面临的环境压力看,污染大市的帽子已经严重影响了唐山形象,影响了开放招商,影响了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我市也面临环渤海地区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国家一系列新的政策机遇。我们必须正视挑战,抢抓机遇,进一步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姜德果强调,要从唐山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和重点。要把压减过剩产能看作“增”的机遇,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通过压减过剩产能增新的、增高的、增好的、增优的,力促传统产业增效益、新兴产业增规模、市场主体增数量、沿海经济增分量。按照这样的思路和目标,在全市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沿海地区发展提速、创新创业、扩大开放招商、生态环境治理等6项行动,加速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姜德果强调,要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务求转型升级取得实效。要完善配套政策,在财税、金融、土地、环保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形成有利于转型升级的政策导向;要强化目标考核,把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化解淘汰过剩产能、推进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等指标,列入县(市)区党政班子和市直部门的考核指标体系;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下大力治理吃拿卡要等行为,抓一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反面典型;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克服畏难情绪,坚决完成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任务。

  陈学军在部署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时指出,要科学审视市情,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事关唐山发展全局的头等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确保抓实抓紧、抓出成效。要正确处理和把握“五个关系”,明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一是正确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两不误”“两促进”。二是正确处理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既要立足当前,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又要着眼长远,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着力化解过剩产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压减”“延伸”“调优”三篇文章。三是正确处理环保投入与企业增效的关系,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实现技术装备和环保设备同步推进,既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又提高效益、增强企业生命力。四是正确处理城内与城外的关系,搞好调查摸底,对城区要做好外科手术,加大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力度,切实做到还绿于城、还净于城、还美于城。五是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既要政府主导,又要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

  陈学军要求,要全面打响环保治理攻坚战,尽快扭转大气污染防治的被动局面。要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抓好落实。要通过大力实施环保改造,强化餐饮服务行业污染治理,积极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坚决治理重点行业污染。要通过加快推进城区及周边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深入开展严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装备的关停整治、从严整治非法小企业、尽快配齐环保检测设施,铁腕治理重点企业污染。要通过加快实施“气化唐山”工程、强化燃煤锅炉整治、狠抓机动车尾气治理、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强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要通过开展城区绿化、城市周边绿化、乡村绿化、企业绿化等举措,深入持久地开展绿化唐山攻坚行动。要严格落实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完善政策措施,抓好推进落实。从本月开始,对各县(市)区进行空气质量排名,拉出位次、向社会公布。

  会上下发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预案(暂行)》。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常务副县(市)区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市各派出机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环保工作的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重点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13-10-18
深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13-10-15
莫让“王婆卖瓜”式促销成为噪音污染   13-10-15
干净了“小家”却污染了“大家”(图)   13-10-14
唐山市工信局: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中   13-10-12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