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胭脂稻为什么这样红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23 8: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胭脂稻为什么这样红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王昊)有一种稻米,它出身显赫,周身粉红,营养丰富,更能“回锅三次而不烂,每次回锅增一分”,这就是充满了神秘色彩的胭脂稻。由于这种娇贵的稻种受土壤、气候等条件的制约,所以一度濒临灭绝。如今,在我市的丰南、玉田、曹妃甸等地区,凭借优质的自然条件和稻农的精心培育,这种濒危的稻种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近日,记者深入到胭脂稻主产区,见到了丰收在望的胭脂稻,详细了解了这种珍贵稻米的种植情况,以及市场销路问题,倾听稻农们的心声。

  “我这片地是刚收割的胭脂稻,整个收割过程完全是人工完成,现在正准备脱粒呢!”郑河海是曹妃甸区的一位种粮大户,前些年,他得知丰南王兰庄发现胭脂稻后,与粮食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老郑,就被这稀有稻种深深吸引住了,决定引种到自己的稻田。记者随手拾起几粒稻米,拨开金黄的稻壳,微红色的稻米就呈现出来了。他向记者介绍,今年总共种了83亩的胭脂稻,通过区里农业专家的指导,现在亩产均已达到了300斤左右,对于这个产量,与最初的颗粒无收相比,郑河海已感到十分欣慰了。

  追溯胭脂稻在唐山地区的栽培历史,记者从《丰南文史资料大全》中找到了一些相关材料,里面有这样的记载:1954年,毛泽东读《红楼梦》时,看到五十三回写到贾府的庄头乌进孝进贾府交租,常用米千余石,而专供贾母享用的“御田胭脂米”只有“二石”,这引起了他的关注。毛泽东写信让农业部查到了“御田胭脂米”的产地,遂给河北省委写信说:“唐山专区丰南县有一个王兰庄营田,种一种特种水稻,可否由粮食部门收购一部分,以供中央招待国际友人。”后来,丰南县粮食部门曾收购胭脂米10万斤进京。六十年代初,又曾征集该稻米送全国农览馆展出,声誉大振。

  胭脂稻由于受产量低和对环境要求高等条件制约,这种珍贵的稻谷曾经从稻田中渐行渐远,一度被高产稻种逼向了灭绝的边缘。“其实胭脂稻没有被灭绝,我们村的李明家一直有少量种植,经过多年培育,村里种植该稻种的面积也在不断扩大。”李志国是王兰庄一村大队书记,他对记者说,王兰庄作为“玉田胭脂稻”的产地,一直保留着胭脂稻的传统种植方式,今年,村里试种了200亩胭脂稻田,亩产在500斤左右,而且村里与省农科院进行了对接,正在逐步扩大种植面积,预计以后将扩大到300多亩。

  据了解,玉田地区现有300多亩的原始胭脂稻田,亩产已达到了800斤。伴随着各地区胭脂稻种植面积的增加,以及产量的不断增长,胭脂稻又一次出现在稻田中,重现风采。

  “一斤胭脂米的价格也就几十元钱,太贵了百姓接受不起,也很难打开市场。”李志国作为王兰庄村的带头人,已经将胭脂稻米的生意做到了北京、武汉等地,他希望能将胭脂稻继续推广出去,既能让普通百姓接受,还能切实成为村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胭脂稻米的销售定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各家品牌面向的消费群体也迥然不同。“我已种了4年胭脂稻了,我们的稻米销路主要是面向一些酒店,定价高,走精品路线。”赵文广是玉田一家粮食企业公司的总经理,他打算将玉田的胭脂稻做成品牌,努力打造除“玉菜”外的第二块黄金招牌。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饮食意识的不断增强,胭脂米作为绿色无公害的粮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百姓所接受,曾经“庶民不得食”的贡米胭脂稻,已出现在大众的餐桌上。一度神秘、传奇的胭脂稻,也慢慢地卸下了它往日厚厚的面纱。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著名水稻品种胭脂稻在唐山丰南丰收在望   12-10-1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