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路南创新社会管理 居民参与社区网格自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季小洁 王红梅 黄志山)从今年初开始,唐山路南以双新二社区第三网格为试点,改变了以往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管理员的模式,由居民代表推选出热心社区工作、甘于奉献的社区居民作为网格管理员,有事即知即办,大事小事基本不出网格就能解决,开创了居民自治网格先河。

  每天上下午,路南区双新二社区居民张永福都会在小区的居民楼里走门串户。不同于闲聊,一旦听到居民有问题,不管事情大小,张永福都会想尽办法为居民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则及时记录,提交社区处理。而他就是新当选的的居民自治网格管理员。

  在唐山市路南区双新二社区,像张永福这样的网格管理员每天都在社区巡查,在居民中走访、倾听,排解百姓的问题。他们担负起了维护社区治安、化解纠纷、环境维护、文体宣传、义务巡逻等社会职责。网格员们说:“社区是大家的社区,我们本身作为居民就应该多关心,只有让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才能使社区工作更贴近群众,才能倾听到更多群众的呼声。”  

  如今,在双新二社区还同时成立了由楼门组长、单元长、楼栋长、居民代表等人组成的网格管理小组。居民自治网格员每天都在走访中现场解决问题。例如楼道信箱、门损坏严重要及时修补,社区围墙损坏要修复,社区管道需要维修等问题,通过网格管理小组的努力,均已妥善处理。经过几个月的居民自治管理,双新二社区居民的不文明行为有所减少,社区环境明显改善。

    路南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锦山介绍说,“居民参与社区、网格自治”是今年路南区推行的新型管理方式。这种新型管理方式将社区建设的责任主体逐步归位于社区居民,促使社区管理模式由单一的行政化管理走向政府主导下的有限自治,并最终走向政府支持下的社区依法自治,网格化居民自治为居民营造了一个管理服务更为精细的新家园。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80万居民乐享10分钟菜篮子购物圈   13-10-19
唐山银发合唱团唱响幸福生活   13-10-18
居民小区现付费“借”驾照销分小广告   13-10-18
车压井盖噪音大居民休息受影响 该修修   13-10-16
唐山:2015年居民集中气化率将达100%   13-10-1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