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塑料袋套碗的隐患岂能小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26 11:0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塑料袋套碗的隐患岂能小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刘奂明)在路边摊吃早餐,摊主通常将热腾腾的馄饨、面条等汤食倒入套着塑料袋的碗里,这种做法看似卫生,避免了碗刷不干净的嫌疑,但塑料袋能否盛装食品、遇热会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个问题需要弄清(据10月21日《唐山晚报》)。

  人们对食品摊点用塑料袋套碗现象早已司空见惯。如此盛装的高温汤食到底有没有隐患?细想,还真心里没底。不过,眼瞅着别人吃得津津有味,又没吃出啥毛病,人家敢用,咱有啥不敢,很多人就是抱着盲从心理随大流。

  用塑料袋套碗盛装高温汤食真能让人高枕无忧吗?

  据报道,塑料袋有两种,一种是用聚乙烯等制成的专用食品包装袋;另一种是用聚氯乙烯等制成的非食品包装袋,遇到高温会释放出铅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只能作一般包装使用,而只有符合国家卫生规定的专用食品袋才能用来装入口食物,且必须注明“食品用”字样和QS质量安全标识。

  即便如此,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能直接接触食品的塑料袋盛装高温食品也并非百分之百安全,有业内人士介绍,塑料袋被高温烫坏会挥发出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可能引发头晕、恶心,甚至有致癌的可能,含油食物对塑料袋而言则是溶解剂,会产生有毒物质。更何况那些被广泛使用的劣质塑料袋,一旦盛装高温食品隐患更大。

  令人忧心的是,这些常识恰恰被公众所忽视。大家稍加留心就会发现,有的塑料袋拿到鼻子跟前一闻就有明显异味,明摆着不是专用包装袋,只不过盛装汤食后被扑鼻的香味所掩盖,殊不知,大家就是在浑然不觉中把有毒有害物质吃进肚子里了。

  恁多摊主为何不约而同拿塑料袋套碗?一来图省事。面对接踵而至的顾客,来不及刷碗,索性用塑料袋套上,用一次换一次。再就是给顾客造成用塑料袋套碗比刷碗干净的错觉,有意无意中误导消费者。

  也许用劣质塑料袋套碗盛装高温汤食,次数少,估计不一定有多大危害。但若心存侥幸反复用,日积月累不得了,很可能慢性中毒,等有毒有害物质在体内积聚到一定程度,由量变到质变,引发意想不到的病症,恐怕悔之晚矣。

  众所周知,饮食摊点滥用塑料袋,已到了随心所欲的地步,不但有人拿它套碗盛板面等高温汤食,还有人用它盛装煎饼、油条等高温食品,不仅公然抵制限塑令,更不把消费者健康当回事。

  规范饮食摊点使用塑料袋的行为,既是坚决执行限塑令、减少白色污染的要求,更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公众就餐安全的必然选择,有关部门可不能等闲视之,要高度重视,拿出对策,千万别等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再醒悟。

  病从口入,消费者更要睁大眼睛,随时随地保持高度警惕,切莫稀里糊涂被美味掩盖的塑料袋坑了。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一医药商场无偿提供塑料袋被罚2.7万元   10-12-04
遛狗别忘带塑料袋   10-01-27
塑料袋各大超市用量大减 集贸市场使用依然   09-05-27
违规生产超薄塑料袋被查处   08-10-20
迁安收缴不合格及超薄塑料袋近17万个   08-07-09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