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车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科技合作通过验收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吴可超)日前,科技部委托河北省科技厅在北京召开了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最高运营速度380km/h高速动车组研制”结题验收会议,对中国北车唐车公司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所起到的重要成效,以及项目所取得的各项重大创新成果以及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验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司乐佳、交流中心陈雄,河北省科技厅国际科技合作处王卫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与验收组专家一同赴铁道环线现场考察、观摩了唐车公司研制的CRH380BL型高速动车组。

  2009年12月,国家科技部将唐车公司确立为国家级轨道车辆制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这既是科技部落实《“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实现国际合作方式从一般性的人员交流和项目合作向“项目-基地-人才”相结合的战略性转变而推出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国轨道装备行业在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向更广泛、更深入的领域迈进的重要标志。唐车公司承担的“最高运营速度380km/h高速动车组研制”项目,立足于自主创新,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资源,通过“一对一”的创新合作模式,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美国巴特尔研究中心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在高速动车组系统集成、空气动力学、牵引系统、弓网受流、网络控制、铝合金车体焊接残余应力及变形控制等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创新成果,完全掌握了高速动车组速度提升的关键技术,也为我国培养了一支高素质技术人才队伍。

  唐车公司作为我国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高端产品基地,高度重视国际科技合作,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进行优化和再创新,研制出国际一流的CRH3型和CRH380BL型时速350公里至380公里系列高速动车组,在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普通铁路客车等产品技术研究和制造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迅速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和产品市场占有率,为我国高速铁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唐车公司承担的多项国家级科技支撑计划、联合行动计划研究课题,均取得了重大成果。2013年1月,我国高铁领域首个国家级科学技术大奖诞生,唐车公司参与建设并提供全部高速动车组——CRH3型动车组的“京津城际铁路工程”,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唐车成为惟一获此殊荣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

  据悉,唐车公司将科技部指导下,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进一步作出科学规划,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力度,重点围绕“十二五”高端轨道装备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水平,努力建设技术领先、人才聚集的国际化轨道装备制造研发基地,为提升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实现中国轨道装备赶超世界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唐山:唐车扩能转型 “动车”一马当先   13-07-22
唐山:唐车再获两项美国专利授权   13-07-05
唐山:唐车高速动车组领跑长三角   13-07-03
唐山市人才市场为唐车公司引进紧缺人才助力   13-06-15
唐山工行获唐车公司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人资格   13-03-0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