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大齐镇无害化卫生厕所达四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30 9: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大齐镇:无害化卫生厕所达四成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齐福臣通讯员周占领)“这种新式厕所太好了,解完手脚一踏,冲得干干净净。厕所内无蝇、无蛆、无味,使一年花五元钱一年抽一次完事了。”说起农村厕所改造,丰南区大齐各庄镇小公庄村68岁的李继琛大爷赞不绝口。

  李继琛是丰南区大齐镇实施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的受益者之一。目前,这镇19个村已有7个村、1600户实施了厕所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40%。

  这镇以前大多使用旱厕,平时臭味扑鼻,到了夏天,蚊蝇满天飞、蛆虫满地爬,极不卫生。2009年,这镇把农村厕所改造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作之一,开始农村厕所改造。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主管副职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深入到村、户进行调查,摸清群众意愿。利用广播、印发宣传资料、带领村两委、村民代表外出参观等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同时改厕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实施。改造过程中发动村两委成员搞试点,让老百姓亲身感受,以点带面。在国家、区补助资金的基础上,镇政府再对每个厕所给予补助200元,实现了农民不出1分钱就能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

  在改厕过程中,这镇规范运作程序、严把质量关。改厕器具由区招标办统一招标,工程实施土建部分由镇招标办严格按程序进行公开招标。改厕器具、施工队伍经招标后再进行试点。改造过程由改厕器具生产方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改厕完成后,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进行自查验收写出验收报告,镇改厕领导小组根据验收报告,及时组织有关人员检查改厕质量和改厕任务完成情况,报请区里组织验收。

  在改造完成后,镇里发动有能力的群众购买清掏车辆、机具等有偿为改造后的群众进行厕所清理,村民基本花五元钱清理一次就能使用一年,而且清理出来经过发酵的粪便还能进行有机农业生产。厕所改造彻底改变了农村环境,提高了农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9月农村环境卫生最差村庄市场道路评出   13-10-15
唐山市领导到路北调研医改工作进展情况   13-10-15
唐山:迁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纪实   13-10-14
唐山:丰南卫生系统内外兼修 倾情服务   13-10-11
唐山市五院专家呼吁: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13-10-1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