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深化医改才能杜绝暴力袭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31 9: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深化医改才能杜绝暴力袭医

  日前,温岭杀医血案,把医患关系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就在最近,暴力伤医事件此起彼伏,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一名医生被患者殴打昏迷;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3名护士被患者砍伤;广东深圳宝安人民医院一名护士被产妇丈夫殴打。暴力袭医事件频频发生,刺痛社会的敏感神经。

  屡屡发生的暴力袭医事件已经让医生成为了公认的“高危职业”。医生和患者本应在同一个战壕中狙击病魔,本应是唇亡齿寒、同命相连的关系,为何如今竟拔剑相向?难道医生和患者,注定要脱离理解与信任的轨道,就此跌入猜忌与对抗的深渊?

  显然,无论医患之间的分歧有多大,也不管患者对具体的医疗措施怎样怀疑,诉诸暴力都只能将问题恶化,动用暴力都应该受到谴责,这是一个文明社会应该坚守的底线。事实上,频频发生的暴力袭击,已经让医生心理负担过大,78%的医生不希望子女从医。当医生成为暴力袭击的无辜受害者,对于患者治愈疾病有害无利,暴力伤医难道不是医患双输的悲剧吗?因此,对血案一查到底,对暴力依法严惩,这是促进医患关系回归信任的起点和前提。

  事实上,医患之间的信任问题,确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毕竟医学专业门槛太高,医患之间总是存在信息不对称,正如一位医生所感叹的:检查多了,病人说乱检查;检查少了,病人又说延误病情。但是在当下中国,医患之间的不信任尤为突出,看病难、看病贵自不待言,医生群体中也确有一些害群之马,或收取红包,或开药提成,抹黑了整个医生群体的形象。

  社会转型期,利益结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渐趋多元,医患关系缺乏信任,固然也与社会戾气增加这个大背景有关,但是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医疗体制。一方面,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80%的患者分布在农村,而80%的优质医疗资源却集中在城市;另一方面,“以药养医”痼疾犹存,国外的医生都是靠技术吃饭,唯有中国医生靠卖药生存,将医生逼进了“不仁不义”之地,这是导致医患关系恶化的制度根源。

  因此,不要再让救人之地成为伤医之所,固然需要加强医院安保,但是从根本上杜绝暴力袭医,从本源上修复医患信任,还需要深入推进医疗改革。根除“以药养医”的顽瘴痼疾,确立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才能让医生与患者真正唇齿相依、和谐共处。(李克济)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至今年年底 唐山半数家庭将拥有“家庭医生”   13-10-17
唐山工人医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纪实   13-10-16
列车上巧施针灸 唐山医生救治通辽患者   13-10-11
列车上妙手救病人“唐山医生好样的!”   13-10-11
“放松”过头吃不消 医院急诊“节日病”   13-10-0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