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兼职不兼薪群众才放心

  近日,中组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

  其实对于一些行业领域来说,领导干部退休后到企业兼职并不是什么坏事,他们可以充分发挥余热,为企业、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之所以人们对领导干部兼职有意见,关键是怎么兼职,为什么兼职,兼职发挥的什么作用。如果是为社会奉献余热,当然会受到欢迎。现实中,很多企业高薪聘请退休后的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看重的并不是他们的才能,而是他们的“关系网”,企业聘请他们其实并不是领导自身在发挥余热,而是权力在发挥“余威”,企业可以借助这张“关系网”得到更大的利益需要,领导干部也可得到额外一笔收入,这样满足双方利益的事情当然会“两情相悦”。

  《意见》对领导干部干部兼职进一步“扎紧了口袋”,意见明确要求,凡按规定经批准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不得获取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也就是兼职不兼薪,群众才放心。如果是到企业任职的,行政关系、工资关系等就要按企业体制管理,不能“两头占”,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意见还规定了“三年冷却期”,制定了严格的审批备案制度,防止个别领导干部把余热变成“余威”,利用最后时机再大捞一把。

  自古官商两股道,两条规则一堵墙。如果逾越“红线”,必将被规则所淘汰。领导干部无论是在台上,还是在台下,都要牢记为官的本分,警惕利益的诱惑,在心中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墙”。

  (江烟翠)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军休三所认真做好军休干部接收工作   13-11-01
遵化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整顿暨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纪实   13-11-01
村官得先拿自己当干部   13-10-29
转变机关作风要做到“五治”   13-10-29
贫困村举债千万建楼,谁埋单?   13-10-2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