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雾霾袭来 应急预案能否应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1-09 10: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雾霾袭来应急预案能否应急

  7日凌晨,我市今冬供暖启动,大家在享受着暖意的同时也多了一份担心:供暖会不会使今年本来就已经很严重的雾霾天气加剧?一旦出现极端雾霾天气,我们的应急预案能否真正应急?

  日前,哈尔滨成为国内首个因雾霾天气强制停课的城市,但由于通知发布滞后、应急机制不完善,“混乱”成为了当天哈尔滨的关键词。10月21日,是哈尔滨供暖的第二天,PM2.5指数“爆表”,上午7时,气象台先后发布霾橙色预警和大雾红色预警信号。7时20分许,许多中小学生家长接到了哈尔滨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全市中小学停课一天的通知。但在此时,已经有很多学生到校,家长不得不在接到通知后急匆匆赶到学校接孩子,可仍然有许多学生滞留在学校。当天由于航班全部取消及延误,在哈尔滨机场滞留的旅客达3000人,候机楼被旅客挤满;南岗客运站打开了10个窗口办理退票,1300余趟班车全部停运,26800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城市交通处于瘫痪状态,让许多人措手不及。各大医院呼吸科门诊就诊人数爆满,门诊量较平时增3成。

  为积极应对雾霾天气,我市已经正式出台《唐山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预案(暂行)》,今后一旦出现重污染天气,将及时向公众发布预警,针对污染的不同级别,启动相应的预案并采取应急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发布橙色预警时,机动车实行单双号上路;发布红色预警时,采取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公交免费乘车、水泥粉磨站和轧钢企业停产等应急措施。

  但哈尔滨的“经验”告诉我们,并不是有了应急响应预案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如果措施不到位,可能会带来新的不便。如何把《预案》的文字转化成切实可行的行动是政府行政部门的当务之急。比如,一旦遭遇极端雾霾天气,通过什么渠道发布停课、停运、停产等通知最有效,能够保证市民、企业及相关部门的知晓率;联动机制如何建立才最高效,能够提前提供参考数据,提前研究早做决定;对于滞留在学校的学生,校方应做好哪些安排,确保学生安全、家长安心;对于滞留在机场、车站的旅客如何安置、疏导……“霾深深雾蒙蒙”中,我们期望看到一个运转有序的城市。

  此外,应对雾霾天气不能只有应急预案,是被雾霾窒息,还是止息雾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题,答案毋庸置疑。资料显示,机动车尾气、燃煤、扬尘是三大主要的空气污染源。发展公共交通,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整治污染企业和露天焚烧;减少煤炭消费比重;扩大城市绿地面积……上述举措才是消除雾霾天气的治本之策。面对浓浓雾霾,我们不该只有抱怨与指责,环境关乎每一个人,身处其中的我们不能既做环境的受害者,又做环境的加害者,而应该好好想想自己该为其做点什么,并实实在在地做出来。(刘珲)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应对雾霾坏天气 自我防护有讲究   13-10-31
唐山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 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13-10-30
中医专家开出“防霾攻略”   13-10-29
今年底前唐山建成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   13-10-29
唐山:迁西开展安全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图)   13-10-2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