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反腐倡廉不是“嘴巴作秀”

  日前,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十一位省部级官员。耐人寻味的是,从李春城到廖少华,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台上高调反腐,台下大搞腐败”。 (新华网11月6日)

  这些落马官员曾经有多少人都是反腐倡廉的排头兵,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有多少人又是新招频出,台上说的是冠冕堂皇,台下却是另一番景象!反腐倡廉工作不是给老百姓作秀的节目,这种“口号式反腐”和“表态式政治”,贪腐官员趁机为自己“贴金”的现象只会让老百姓所不齿!

  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有关注、有期待,因为反腐败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会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会使人民群众更加舒适的生活,愉快的工作。如果大家只是“嘴巴作秀”,看到这些不切实际的反腐“新花样”,群众是不会接受的,只能是徒伤心。人民群众也会对我们的党和政府产生误解和怨言,我们会失去百姓的信任。一个整天作秀的干部,作秀的机关,谁还会信任他呢?!俗话说“抄在本上,不如记在心里,记在心里,不如落实行动上”。这些作秀只能是娱乐了干部,愚弄了群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指导成功的实践,错误的观念引发失范的行为。古人也说:“德教为先”。从现实中大量的腐败案例来看,很多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都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逐步滑向腐败深渊之中的。背弃了理想信念,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总之,一切要围绕群众利益,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除此之外还需要狠抓制度建设是关键。就现在来说单纯的“说教”已经不是现代社会的“灵丹妙药”,更何况有些“犯事”的贪官或配偶本来就具有高学历,都是“明智”之人。只有编织严密的制度之网,依靠制度来反腐败,才是摆脱当前困境的正确之路。有学者早就指出,最好的反贪制度即“法治”,而法治的本质是“良法而治”。因此,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的严格实施乃当今我国治“贪”之关键。我们党只要下定惩治决心,相信反腐倡廉不会在“嘴巴作秀”上越走越远!

  (棋棋麻麻)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从“限宴令”前突击办宴看反腐之路任重而道远   13-10-28
反腐工作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任务   13-10-24
中央铁拳反腐给领导干部“排毒”   13-10-24
“签字背书”给“形式反腐”以重创   13-10-24
“让干部不敢腐”再发反腐强音   13-10-2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